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法国兴业银行集团研究员郑坂博士来我院讲授课程

发布时间:2014-04-23来源: 浏览次数:

 

2014422日,法国兴业银行集团研究员郑板博士做客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全院师生讲授《金融工程在资产管理业务中的应用》。郑博士分别以“风险均衡”,“CTA,“对冲基金”以及“ETF”为主题讲授了四节丰富充实的课程。 

 

上午课堂上,郑博士首先介绍了风险均衡领域的相关知识,详细解释了组合投资最优化、风险均衡理论、债券组合管理、多元资产分配等领域的应用。随后,郑博士对“CTA”商品期货交易咨询进行了说明,分析了当前全球商品期货市场的发展概况,列举了相关趋势跟踪策略在商品期货市场中的应用。

 

下午课堂上,郑博士从对冲基金切入,介绍了对冲基金的相关数据库、典型化事实以及量化分类,提出了对冲基金的相关量化投资策略以及相应风险、收益关系,认为金融危机之后出现的精明策略性资产分配理念,为对冲基金的分类及投资提供新的思路。郑博士进一步介绍了ETF的效率度量以及基金表现、效率之间的相关关系,展示了欧洲ETF效率测度的实证结果,最终得出不同追踪路径下的效率测度方差。
  课堂上郑博士与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广泛的交流,促进了双方知识的互动,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增进了我院学者与业界的合作交流。

 

郑博士现任巴黎综合理工大学(École Polytechnique)和法国国立统计与经济管理学院(ENSAEParisTech)工程师,法国国立高等电信学院(Télécom ParisTech)应用数学专业博士。从事资产管理领域的研究工作,专注于金融大数据的处理,对冲基金的投资策略,指数跟踪产品的研究以及量化管理基金的策略开发。现兼任同济大学法国校友会会长及法国博效基金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