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06年12月,前身是中央财经大学于1984年成立的基建经济系,这是学校历史上成立的第四个专业系。学院办学积淀深厚,历经近40年建设与发展,在投资学、工程管理、项目管理、房地产管理、管理科学等专业的基础上,形成了相互交叉和支撑的教学与科研体系。学院紧密依托学校背景,充分挖掘学科内涵,在学校学科布局中特色鲜明,发展优势日益凸显。

学院现有投资系、管理科学系、工程管理系、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等4个系,涉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应用经济学2个一级学科。学院有投资项目管理中心、管理科学研究所、房地产研究所、城市经济研究所、私募股权投资研究所和政策效应研究所6个研究机构,是全国投资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所在单位。

人才培养作为学院中心工作,学院本科、硕士、博士办学层次齐备。本科生教育方面,现开设投资学、管理科学、工程管理、房地产开发与管理、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5个本科专业。研究生培养方面,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投资学、工程与项目管理、房地产经济与管理、工程管理专业硕士(MEM)5个硕士点,以及投资学博士点。截至2022年12月,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710人,博士研究生35人、硕士研究生129人,留学生18人。同时为了适应社会需要,学院还招收“一带一路”投资学硕士项目(国际学生)、汉语+项目管理硕士项目(国际学生)。

学院目前共有教职工62人,含专任教师49人,行政教辅人员13人。专任教师队伍年富力强、教学科研成绩突出、国际化水平高,其中教授20人,副教授19人,45岁以下的中青年教师34人,70%以上教师具有半年以上国(境)外访学经历。学院有“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人,“北京市优秀人才支持计划”3人。“龙马学者”特聘教授2名,“龙马学者”青年学者2人。学院师资力量雄厚,专业教师学源结构呈现多元化的特点。主要来美国西北大学、美国伊利诺州大学香槟分校、加拿大不列颠克伦比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巴黎十三大、新加坡国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极具发展潜力。

2012年以来,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0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其他省部级课题50项,经费累计七千多万。学院教师在顶级和高水平期刊《Operations Research》、《Academy of Management Journal》、《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管理科学学报》、《管理世界》、《中国管理科学》、《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等发表的论文数量不断增加,出版教材和学术专著41部,受到学界广泛关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主要特色为:以管理科学和系统科学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手段,与我校已有优势财经学科相结合,研究大数据时代下的管理决策与创新问题。依托财经行业背景,把相关管理理论应用到财经领域中,对服务科学与运作管理、大数据与商务智能、工程与项目管理、投融资决策与风险管理、城市与房地产等问题进行研究,为相关部门管理决策提供智力支持。

学院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拓展国际合作办学资源,实现人才培养的国际化目标。与多所境外知名高校签署教育合作协议,采取多种合作形式,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学院在研究生层面,与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法国巴黎第十三大学、普渡大学开展硕士联合培养项目与美国西北大学开展项目管理硕士项目,与香港城市大学开展数量分析硕士项目和营运与供应链管理硕士项目。本科生层面,与澳大利亚麦考瑞大学开展“2+2”项目,与新加坡国立大学、史蒂文斯理工学院、香港理工大学、台湾台北国立大学、普渡大学等高校设立开展交流交换项目,累计可以为超过50%的本科生提供国际交流机会。

学院坚持引导学生全面发展,充分发掘第二课堂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功能,注重理想信念、价值观和职业素养教育。学院大力推广以“健康管工”为目标的学生健身和体育活动,竞技类体育比赛成绩突出,男女篮、男足多次获全校冠军,在学校运动会成绩稳居前列。学科竞赛表现优异,学生在国家级数学竞赛、数学建模大赛、商务英语实践大赛等各项学科竞赛中成绩喜人。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以学生社团为阵地开展理论探索与实践,学生通过参加专业辩论赛、文艺晚会、歌手大赛等各类文体活动促进综合素质提升。

30多年来,学院积极融入国家、社会和学校事业发展大局中,为国家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一批复合型高级经济管理人才。尤其是近5年来,学院毕业生就业质量排名全校前列,后续发展势头强劲。其中,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攻读研究生比率保持在60%以上,其中一半以上赴国内外知名院校(如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芝加哥大学、剑桥大学、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帝国理工学院等)深造,30%以上任职于国内各级各类金融机构。从用人单位和毕业校友反馈来看,学院毕业生思想道德素质高,综合素质强,专业知识扎实,得到了银行、证券、投资、房地产、咨询公司等机构和政府管理部门的认可与社会各相关机构的一致好评。学院毕业校友在我校设立鸿基世业奖励基金、理想投资奖励基金,通过多种形式参与学校发展和人才培养。(时间截止日期:2022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