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学术论坛探讨楼市调控

发布时间:2017-04-19来源: 浏览次数:

  2017年4月13日,北京大学-林肯研究院城市发展与土地政策中心研究员石心蕊博士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主题为“美国的楼市调控:房地产金融的法律架构和政策手段”的讲座,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王志锋教授、易成栋教授等教师和学院的部分博士生、研究生、本科生们一起参加了讲座。    

石心蕊博士从定义和法律架构、美国的房地产金融体系、美国调控房地产的政策目标与手段以及与中国楼市调控的比较和思考四个方面阐述了美国的楼市调控问题。首先,她简单介绍了美国房地产金融的法律渊源和宪法的要求。其次,她介绍了美国的房地产金融体系,包括美国住房抵押贷款市场和政府机构及职能两方面。其中,她着重介绍了美国的房地产政府支持性企业,包括房利美、房地美、吉利美等机构。

第三部分是美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目标与手段,这也是石心蕊博士此次讲座的重点。石心蕊博士把美国房地产调控的政策目标分为五点,分别为:提高住房自有率,实现“居者有其屋”;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规范信贷和资本市场;支持城市发展、社区复兴,振兴“铁锈地带”;为低收入群体、特殊群体、有色人种提供廉租房;其他政策目标,例如反种族、性别歧视、反种族隔离等。

在第四部分“与中国楼市调控的比较和思考”中,石芯蕊博士把美国的楼市调控与中国的楼市调控相比较,强调美国更加重视发挥市场主体作用,规范市场行为,促进市场发展。美国几乎没有直接的行政命令和行政干预,政府通过建立政府支持性企业,制定专业化标准,引导房地产金融企业防范风险、规范管理,建立了房地产发展与金融监管的长效机制,做到了政策与市场的相辅相成。最后,她也提出了美国楼市调控的问题,例如:富人补贴穷人的不公平现象、种族和收入的群体隔离、公共租赁房屋供应不足和无家可归问题。

       在最后的自由讨论环节中,石心蕊博士就师生们感兴趣的问题做了详尽的解答。主要问题包括美国住房市场与中国住房市场的灵敏度差异、土地银行及房产税的作用和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等方面。最后,易成栋教授做了简要的点评和总结,感谢了石芯蕊博士的精彩演讲和各位师生的热情参与。讲座在大家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