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教授Thomas Lechler访问我校并举行讲座

发布时间:2017-06-05来源: 浏览次数:

美国史蒂文斯理工学院教授Thomas Lechler2017525日至64日对我校进行短期访问并作了讲座。

访问期间,Thomas Lechler教授于2017531下午13:0014:00在沙河校区学院楼4号楼106举行了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博士项目介绍会。Thomas Lechler教授作为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的博士项目负责人,已经在博士生遴选方面与我校有良好的合作基础,已经有几位优秀的同学通过了选拔前往史蒂文斯理工学院商学院攻读博士学位。Thomas Lechler教授对我校学生的学术基础和学习能力十分肯定,因此希望通过宣讲吸引有志于攻读博士学位的同学加入史蒂文斯理工学院。介绍会上,Thomas Lechler教授就博士项目做了简单介绍,包括学习研究方向,培养模式及年限,毕业要求及前景介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华及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听取了本次的介绍会。

 

Thomas Lechler教授于2017531下午14:00-16:00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4106教室面向老师和学生们做了题为《Project Decisions under Situations of Uncertainty: Opportunities in Disguise》的学术讲座。

 

讲座中,Thomas Lechler教授以项目不确定性和项目风险间的关系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对该议题的研究。他对传统中将风险与不确定性等同的观点提出质疑,认为风险不同于不确定性。他认为风险是已知的未知,是对满足预定项目目标有潜在负面影响的基本事件、情况、情景或条件等;认为不确定性是未知的未知,是对项目的价值具有潜在重大影响的意外和不可预见的项目情境。同时,他还设计了90分钟的半结构化调查问卷,对42个案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得出不确定性中可能包含着机遇,且项目中的机遇均来自不确定性的结论。他指出对于不确定性和风险应有不同的管理方式,与风险管理聚焦于初始计划,拒绝改变价值主张(Value Proposition),只能在实现初始要求的基础上最大化项目价值的管理思维不同,对不确定性的管理则关注项目结果,会在不确定性中调整价值主张、开拓机遇,进而使项目价值最大化。最后,他指出在在项目管理中应该以开放的态度面对不确定性,鼓励项目管理者们发现机遇并迎接改变。

讲座过程中气氛轻松愉悦,Thomas Lechler教授与同学们进行了良好的沟通和交流。本次讲座得同学们收获颇丰。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陈俊华副院长主持,来自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项目管理专业的部分本科生、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访问期间,Thomas Lechler教授还为我院部分本科生及中财史蒂文斯联合培养项目学生举行项目管理核心课程Strategic Perspectives in Project Management案例及研究研讨会,通过Thomas Lechler教授自己的丰富的案例研究我院学生研讨交流项目管理研究中的研究方法及相关成果

 

Thomas Lechler教授主要研究企业创立的早期发展阶段以及项目管理的成功因素,以了解在创新成功中决策、结构和行为之间的动态和相互作用。他还建立了包括832个项目的国际研究样本,多次在包括《Small Business Economics》、《Research Policy》等在内的国际期刊中发表文章,在项目管理和企业家精神领域发表了两本著作,并长期担任技术与创新管理领域多个著名国际期刊的审稿人。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国际合作处的“学校特色项目提供支持,项目编号:TS2015ZYCJ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