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预告】“可拓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知识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24来源: 浏览次数:

题目:可拓学与大数据环境下的智能知识管理

时间:2018525日 周五 上午101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208

内容:

可拓学是中国学者创立并走向海外的一门以解决矛盾问题为研究对象的新学科。它用形式化的模型研究事物拓展的可能性和开拓创新的规律与方法,核心在于智能化处理矛盾问题。大数据环境下,有效利用可拓创新方法,可以不再是靠灵机一动,而是按一定程序去解决问题和开拓创新,得到系统全面的问题解决方向甚至方案。吴文俊院士和李幼平院士等专家认为,可拓学是“一门横跨哲学、数学与工程的新学科--可拓学,它是一门由我国科学家自已建立的、具有深远价值的原创性学科 本讲座从大数据应用中的矛盾问题入手,系统介绍可拓学的理论与方法体系,并以智能知识管理为例介绍可拓学在大数据环境下与管理领域结合的应用方向及研究思路。

主讲人简介:

李兴森教授,管理学博士、高级工程师,山东沂水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美国内布拉斯加大学奥马哈分校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访问学者。广东工业大学可拓学与创新方法研究所副所长。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理事、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可拓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创造学会理事,浙江省创造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浙江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士生导师,浙江大学博士后流动站合作导师,宁波市外地引进重点高层次人才,宁波市拔尖与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通讯评议专家,多家期刊审稿专家。研究方向为可拓学、知识管理与智能创新。

先后在国企、上市公司和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及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工作,曾任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计算机与数据工程学院副院长。在可拓学的应用研究领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出版专著3部,编写教材3部,发表论文70余篇,其中SSCISCIEI收录30余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获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秀工作者、ITQM2016优秀论文奖、浙江省自然科学学术奖和浙江大学教学成果奖等荣誉。

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同学们参加!

本讲座由2018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