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决策报告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2-03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11月30日下午,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国际项目风险管理负责人、PPP项目总监金峰先生来我校为我院《公共项目投资与决策》课程的相关同学做了题为“‘一带一路’倡议下的国际能源基础设施投资与建设风险”的讲座,相关专业的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也参加了本次讲座。工程管理系李玉龙副教授主持了本次报告会,工程管理系教师高然博士作为点评嘉宾,点评本次报告。

金峰先生在过去十多年工作实践中,曾参与过多项国际石油化工项目的前期投资、市场开发等工作;独立负责数十个PPP项目的投资咨询。他带领团队在中国石油化工领域构建并常态化基于计算机仿真的国际项目投资和风险量化评估体系,并在合同总金额约1000亿元的数十个大型投资工程项目中普及和实践。此次讲座为同学们带来了在国际项目中的风险管理和评估的重要性以及实际操作过程,加深了同学们在国际项目投资过程中对风险管理的认识,开拓了眼界。

首先,金峰先生对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做了简要介绍,并指出风险管控是公司国际化经营的重要战略,国际石油公司对大型项目风险管理均提出明确的要求,为进一步缩小与世界领先工程公司在项目管理方面的差距,接轨国际工程项目风险管理的国际惯例,应努力应用国际惯用的风险量化技术分析项目索面的风险,持续提高风险管理的有效性在国际上有众多风险管理标准和流程,公司在海外业务中需要有严格的风险管控量化流程,采用数学与统计学的方法来做量化和预测,这是区别于国内风险管理的重要一点。

然后,金峰分别介绍了在实际风险管理过程中,如何从定性和定量两个方面去操作,尤其是针对定量操作,介绍了大量的相关理论与方法,包括项目管理、统计学、数学等领域的相关模型,并与之结合做风险定量分析。

金峰在介绍和回顾风险管理的主流研究工具后,金峰先生还为同学们详细演示了他的团队在实际工作过程中所使用的风险管理软件,从零开始展示了实际工作中是如何通过一步步操作得出风险量化结果。在该过程中,同学们对于风险的量化过程有了更加直观的感受,同时对相关工作的具体工作内容也有了相应的认识。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对风险管理也有了更多扩展性的认识,例如在国际项目中,除了对传统的预算、进度、交付物质量风险管理之外,汇率风险、政治风险、企业并购过程中的文化整合风险都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以及在风险应对过程中需要产生的成本也是需要重点考虑的内容,在国内项目中,该成本往往被忽略。

最后,金峰先生为同学们介绍了四个实际的国际项目案例,生动展现了风险决策在海外项目投资中起到的重要作用,这些案例的讲述既使整场讲座变得生动有趣,又为同学们带来了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不仅对风险管理的重要性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也对海外项目投资的实际运作过程有了一定的了解。

讲座结束之后,李玉龙副教授和高然老师分别对本场讲座进行了点评,同学们也积极参与到讨论交流的过程中,金峰先生对老师和同学们谈到的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让同学们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国际能源基础设施投资项目决策与建设风险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金峰简介:

金峰,中国石化炼化工程集团国际项目风险管理负责人、PPP项目总监;美国国际成本协会(AACE)会员、AACE中国技术委员会主任;美国土木工程学会(ASCE)会员;国家人事部教育培训中心风险培训专家(兼职);美国Palisade公司特约风险专家(兼职)。

金峰在过去十多年工作实践中,曾参与过多项国际大型石油化工项目的前期投资、市场开发等工作;独立负责数十个PPP项目的投资咨询。他带领团队在中国石油石化领域构建并常态化基于计算机仿真的国际投资和项目风险量化评估体系,并在合同总金额约1000亿元的数十个大型投资工程项目普及和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