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Cindy Fan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进行系列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19-07-10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6月28日下午3:00-5:30,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Cindy Fan教授受邀访问我校,并于学院南路校区北二平房A28阶梯教室为我校师生开展主题为“Split Households of Rural-Urban Migrants in China”的学术讲座。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政府管理等学院的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李文斌教授主持。

Cindy Fan教授担任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副校长,主管校国际事务。曾担任美国亚洲研究室主任,东亚研究项目主席,社会科学学院院长等职务。Cindy Fan教授长期以来开展移民、住房、区域发展等相关研究工作,学术著作丰富,并担任《Regional Studies》及《Eurasian Geography and Economics》编委工作。

在此次讲座中,Cindy Fan教授主要讲授了中国城乡流动人口家庭结构的分化问题。Cindy Fan教授首先通过一系列数据阐述了当前国际迁徙者人数在不断上升。接着Cindy Fan教授以家庭为研究对象,通过列举生动形象的例子说明了人们迁移的目的是基于家庭、工作还是地点;迁移主要是家庭中的男性或女性的迁移还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迁移;城乡迁移过程中儿童和老人是选择留守还是一同迁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说明。同时,Cindy Fan教授认为在观察移民特征的过程中,应该注重全过程的观察从而捕捉到迁移的动态变化过程。最后,Cindy Fan教授认为理论研究和政策都应该严肃对待家庭成员分离问题,同时需要关注城乡人民的持续生计和幸福问题。

在讲座最后的交流环节中,在座的学生就本次讲座主题与Cindy Fan教授对农民工迁移、城乡户口等问题展开了研讨。整个讲座过程内容丰富,气氛热烈,在座师生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