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中建设计集团国际设计中心总经理曹向明受邀到我院开展“海外EPC项目模式浅析与风险管理”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1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下午14点至16点,中国中建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国际设计中心总经理、国家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高级工程师曹向明应邀来我院,根据其多年的海外EPC项目实施经验,开展以“海外EPC项目模式浅析与风险管理为主题的讲座。该讲座由工程管理系讲师杨帆主持,李玉龙副教授和周鹏老师出席讲座。曹向明总经理自2013年开展海外工作以来,参与并完成了阿尔及利亚康斯坦丁万豪酒店、阿尔及利亚安纳巴喜来登酒店、阿尔及利亚国宫警备中心等多个海外项目的设计及管理工作,2016年进入商务部援外专家库,多次完成商务部援外项目的立项、可研、验收、巡检及评标任务。

曹总首先为大家介绍了中建设计集团的概况,然后从海外EPC项目模式、海外EPC项目风险管理、案例分析、EPC项目实施建议与思考等四方面为大家进行讲述。通过对海外EPC项目与传统模式特点的对比梳理,曹总从适用范围、设计主导作用、设计采购的协调、工程总成本、设计施工进度控制、招标形式、承包商风险、业主承担风险等方面为大家系统地分析了两者的区别。海外EPC模式的按照范围能够划分为DB模式、CPC模式、SPC模式,按资金分类能够分成现汇项目、出口买方信贷项目与出口卖方信贷项目,曹总不同类型项目的管理风险进行了详细的讲解  

关于海外EPC项目的风险特征,曹总从复杂性、多变性、关联性、动态性、不公性和新颖性进行阐述,同时针对海外风险构建了多层次多维度的指标体系,针对不同维度的风险,结合自身经历为大家讲解这类风险的典型表征,展现了海外EPC项目利益相关方的复杂性、社会文化的多样性,并鼓励同学们到海外EPC项目接受挑战。 

最后,曹总以赤道几内亚的项目为例,从该项目的开展至今的实际情况为同学们展现了现实中的EPC所面临的各种风险,并分析了项目的优势与劣势。讲座结束之际,曹总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的解答,使同学们对海外EPC项目有更加清晰的把握。  

讲座结束后,李玉龙副教授对曹总表示了感谢,并发表了相关的点评。在老师和同学的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本次讲座气氛活跃,使同学们能够学习到实际海外EPC项目中的风险,同时激发了同学们的家国情怀,并将所学知识运用于今后的实际工作中,为祖国的建设与发展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