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民航中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19-11-15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12日晚上19:20-20:30,.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高敏刚副研究员应邀在沙河校区主教212教室面向2019级本科生作了题为《民航中的几个问题》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书记贾传亮副教授主持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高敏刚副研究员从民航业的背景介绍、行业特点开始介绍到航班的起飞流程,总结了引起航班延误的几个因素,引出了大面积航班延误问题。

高敏刚副研究员以航班计划的最优性为目标,考虑了机场的起降能力作为约束条件,利用管理科学和运筹学中的数学规划将问题抽象成一个可以解决的数学问题,给出了启发性算法,并设计出解决问题的软件。

最后,高敏刚副研究员还介绍了飞行员的培养规划问题。

高敏刚副研究员的讲座深入浅出,将管理科学与实际问题(航班延误)紧密结合起来,展示了利用运筹学解决困难问题的方法和思路,给了同学们以深刻的启发。

本讲座获得“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和“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