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吴万良教授应邀访问我院并开展“如何提高被管理者素质以适应社会需求”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11-1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8日,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客座教授吴万良应邀来我院,进行“如何提高被管理者素质以适应社会需求”讲座,参加讲座的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林则夫、高婷老师以及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研究生及部分本科生和留学生。

吴教授是商务部对外援助项目评审专家、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商业保理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中国经济学会金融分会会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一带一路”PPP中心研究员,曾长期在央企担任领导职务,从事企业管理、“一带一路”及海外工程管理、PPP及投融资项目管理等工作,有丰富的企业管理、工程管理实践经验。

现场合照

吴教授本次讲座主要内容是:具备管理者的条件、社会对管理者的需求、提高管理素质并实现自我价值三个方面。吴教授讲到,同学们通过本科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已掌握了工程项目管理的计划、组织、协调、实施、决策等理论方法,具备从事管理工作的基础条件。吴教授认为管理是对资源的调配,包括人、财、物,也包括思想、文化、时空软资源,其中最主要的是对人的管理,要成功走上管理岗位,成为管理者,首先要努力成为合格的被管理者。吴教授通过对正态分布分析,生动形象地指出管理者是群体中关键的少数,只有优秀者才能胜任,并激励同学们努力奋进,结合自身优势,寻求合适自己的职业发展道路。

讲座现场

关于社会对管理者的需求,吴教授以公务员和国企新入职员工成长条件历程为例,为同学们阐述了职业生涯中约有三分之一阶段是被管理者角色,既使成为管理者也同时具有被管理者的二元特性。企业管理者管理的载体具有与同行竞争的属性,成为管理者也需竟争才能超越同伴胜出。因此,成长过程中每个小的失误都可能影响未来的成功,比如论文抄袭、酒驾、失信等都可能成为竞争对手未来的资源。而现在每一分额外的努力付出,都会增加你受益终身的“常量”,作为财经类院校工程项目管理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会弥补相关专业知识的思路和技能,需要培养法律、哲学、历史等综合思维。

吴教授指出,企业家雷军曾说:“如果不是出身富贵家庭,忠诚和勤奋是你成就事业的唯一机会”。现在社会中,有些条件好的也更加勤奋努力。他多方引用案例,阐述了做好每一件最基础的小事是成为合格被管理者的基本要求,也是成就不平凡事业的开始。

讲座现场

讲座即将结束时,吴教授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职业发展方面的问题,从最初踏入职场的心态,到合适的职业岗位,再到身为财经院校的我们应该具备的素质,同学们受益良多。

此次讲座激发了同学们对于自身的思考,使同学们更加清晰的了解现实中职业发展的一般路径,对于未来的成长提升了信心,再次感谢吴教授带来的精彩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