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八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05-19来源: 浏览次数:

2020年5月15日上午9:00-11: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线上举办了第八次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邀请我校优秀校友李载辞进行了学术讲座。

主讲嘉宾李载辞,本科毕业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博士就读于英国帝国理工商学院金融系(Department of Finance, Imperial College Business School),现为德国曼海姆大学(University of Mannheim)助理教授。讲座围绕资产证券化驱动因素的动力学模型展开。与会人员主要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投资系荆中博副教授及研究生等。

 

首先,李载辞老师观察到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资产证券化市场发行出现断崖式下降,且与其他金融市场相比,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恢复速度极慢这一事实,并基于此提出研究问题:一是为什么相对基本面,金融危机后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恢复如此慢;二是为什么不同类型资产证券化市场的恢复速度不同。其次,基于时变摩擦和动态预期提出了资产证券化市场“繁荣—萧条”动态变化的驱动因素:一是金融中介机构的资本金状况;二是风险感知。然后,利用动态模型对资产证券化建立统一分析框架,该模型在高风险感知和低资产证券化之间具有自我强化的特征。最后,针对研究问题得到结论:一是,金融中介机构的低资本和高风险感知导致资产证券化市场恢复缓慢;二是,不同资产证券化市场的异质恢复模式导致其恢复速度不同。

本次讲座中,李载辞老师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在攻读博士和科研创作中的体会和感悟。李载辞老师在中央财经大学进行本科学习期间就对金融市场产生浓厚的兴趣,展现出了勤奋和刻苦的钻研精神,对学术保持积极探索的热情。因此,在本科毕业后选择出国深造。李老师强调扎实的理论基础,包括模型演化推导和理论机制梳理在科研论文写作中的重要性。博士生围绕本次讲座的主题,向李载辞老师提出了一系列问题,在场老师也和李载辞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学术氛围浓厚且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