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量子保密通信的起源与发展》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25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20年11月24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志东老师主持,通识课程讲座邀请了来自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的田国敬老师,以《量子保密通信的起源与发展》为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深入浅出讲座。田国敬老师现为中国科学院计算所副研究员,CCF理论计算机专委委员。主要研究方向是:量子算法设计、量子电路优化、量子非局域性、量子模拟等,目前共发表论文16篇,博士毕业论文被评为中国通信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全国共10篇)。作为项目负责人,先后获得了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的资助,并于2019年入选了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全国计算机专业共16人)。

刘志东教授主持讲座

讲座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经典密码学的瓶颈、量子保密通信的基本理论、量子保密通信的实验进展、总结与展望。田国敬老师从经典密码学的瓶颈出发,引出了量子保密通信这一主题。针对经典的对称密码体制、公钥密码体制与混合密码体制,田老师分别介绍了这些方法的原理与优缺点,并指出以Shor算法与Grover算法为代表的量子计算会对传统的密码体制造成巨大的冲击。具体的,从计算能力角度来看,经典方法需要1025年才能完成的计算,量子方法可以达到分钟量级。发展可以检测到潜在窃听行为、理论上可达到信息论安全的量子密钥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田国敬老师做讲座

在量子保密通信基本理论部分,田国敬为同学们解释了量子的概念、量子态、量子态的向量描述以及量子保密协议中的经典协议——BB84 QKD协议,并带领同学们进行了简单的推导计算。同时,在分析与解释量子基本理论的基础上,田老师还解释了量子的隐形传态以及隐形传态的相关知识。

讲座现场


在量子保密通信实验进展部分中,田国敬老师首先介绍了量子密码协议的设计与分析、关键技术与实验技术,并进一步分析了国内外的具体实验进展。其中,国外的主要以美、日、欧等国家为代表,建成了自己的量子保密通信网络;国内则主要以郭光灿、潘建伟小组为代表,且中国已在2016年发射“墨子号”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可以说,中国在量子通信领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在总结与展望部分,田国敬老师指出,在量子通信领域,未来将着手发展实用量子密码学,其中包括量子噪声、量子相干时间、量子纠缠作用等;以及量子真随机性的相关实验,包括Bell测试、量子自测试、随机数发生器等;针对经济金融领域,量子货币也十分具有研发应用前景。课间、课后,各位老师、同学们与田国敬老师进行了深度交流,学术氛围浓厚且热烈。

 

讲座结束后我校师生与田国敬老师进行深度交流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在场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