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复旦大学窦一凡副教授做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20-12-09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7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有幸邀请到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系副教授窦一凡老师为大家带来题为“How Mega is the Mega? Measuring the Spillover Effects of WechatUsing Graphic Model”的学术报告,报告由管理科学系刘赫老师主持。

问题的研究背景是一个大型应用程序的点击量不断增加,可能会对其他应用程序以及应用程序平台生态系统的结构产生重大影响,而且这种影响是多方面的。一方面,鉴于智能手机用户对应用程序的总使用时间的限制,如果微信等应用的集成可以替代其他应用,它们就可以排挤其他应用的使用。比如,它们在整合方面的努力可能会通过垄断用户流量侵蚀IOS和Android应用生态系统。另一方面,大量使用社交媒体应用可能会对其他应用产生积极的外部效应,从而可能通过提高应用领域的整体使用率而使生态系统受益。另外,如果大型应用的主要功能关闭,它也有可能不会影响其他应用的使用。也就是说,大型应用程序的使用可能独立于其他应用程序。为了确定大型应用的影响,应用开发者和平台所有者必须仔细评估大型应用的使用外部性。

在报告中,窦一凡老师首先介绍了中国手机应用市场的点击流数据,从数据出发引出了微信这一超级APP与其他APP之间互相作用的溢出效应。之后,窦一凡老师详细介绍了怎样用有向无环图(Directed Acyclic Graph, DAG)模型和计量模型来估计微信的溢出效应。

报告结束后,窦一凡老师耐心回答了参会老师同学的诸多问题,与参会老师同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报告反响热烈,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