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石墨烯”的发展现状与前景》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5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图片包含 天花板, 室内, 人, 女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20年12月8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部/投资系主任,副教授,硕士生导师荆中博老师主持,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大学教授林晓老师,以《“石墨烯”的发展现状与前景》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林晓老师本科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应用物理系;2006年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后前往德国马普学会弗里茨·哈伯研究所做洪堡博士后;之后在美国太平洋西北国家实验室工作;2013年得到中科院人才计划项目支持回国,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开展科研工作。现担任中国科学院真空物理与技术应用重点实验室第一课题组组长。主持自然科学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课题以及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B类专项的课题。发表SCI文章70余篇,共被引用超过3000次,H因子为25。2015年获北京市科学技术二等奖;2020年获评“中国科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以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北京高校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带领中国科学院大学“热学”教学团队获评“北京高校优秀本科育人团队”称号。

图片包含 室内, 人, 男人,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次讲座包含四个部分:引言、石墨烯的基础研究、石墨烯的应用方向、石墨烯的发展现状。在引言部分,林晓老师对物理学的研究领域、隧穿效应、扫描隧道显微镜及原子操控等进行了介绍,并通过中国科学院北京真空物理开放实验室的研究成果及IBM短片“A boyand his atom”进行了形象生动地展示。随后,林老师介绍了多种碳的同素异形体,引出本次讲座的主题——石墨烯。在石墨烯的基础研究部分,林晓老师对“石墨烯的发现”、“石墨烯的性能”、“石墨烯的分类”、“石墨烯的制备方法”以及“石墨烯的可控折叠”等内容进行了着重讲解。在石墨烯的应用方向部分,林老师介绍了石墨烯在复合材料、热学、环保、保护膜、能源、声学、生物医学、强度以及电子元件等领域的应用。

在石墨烯的发展现状部分,林晓老师首先对石墨烯全球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全球石墨烯正处在产业化突破前期,发达国家正在加快石墨烯前瞻技术和高端应用布局。针对于国内石墨烯的发展,林老师从政策与市场两方面进行了分析,2012年至今我国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政策促进石墨烯发展,国家高度重视石墨烯产业的发展。同时,我国作为石墨资源大国,不但在石墨烯技术研究开发方面与国际接近,而且在石墨烯应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市场空间。目前,中国已经发展成为全球石墨烯产业“领头羊”。尽管如此,我国石墨烯行业仍存在“产业化瓶颈有待突破”、“产业布局不合理”、“市场眼光过于局限”、“投融资体系”等不足。最后,林老师对云南相关举措进行了具体介绍。

图片包含 人, 男人, 飞机场, 站描述已自动生成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林晓老师认为,石墨烯是“万能材料”,石墨烯产业是一个万亿产业,石墨烯可以应用在多个领域,但石墨烯的全面应用仍然任重而道远。讲座最后,荆中博老师与林晓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整场讲座学术氛围浓厚,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