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第十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1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9日下午6:30-8:00,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院四号楼318会议室举办了第19期龙马奋进-中国投资论坛“基于资产配置的基金研究”,邀请程棵博士进行讲座。

主讲嘉宾程棵,中国科学院大学博士,风险管理师(FRM)。国联证券财富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金融产品部和私募业务部负责人,基金投顾业务策略负责人,具备9年资产配置和基金投研经验。曾任全美AUM排名前25对冲基金Magnetar Capital量化分析师、天弘基金宏观策略分析师、中信证券资产管理业务FOF投资经理。论坛主持人是荆中博副教授,与会人员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和博士生等。

本次讲座内容主要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程棵博士介绍了我国资产管理行业的发展历程。2018年至今,我国正处于后资管新规时代,面对疫情对于周期的扭曲,资产管理行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此外,随着城镇居民家庭收入的不断上涨、理财产品不断打破刚性兑付,未来债转股的股权类投资产品大有可为。第二部分,程棵博士从业界的视角指出了资产配置如何指导基金投资。资产配置的核心是做收益与风险的预算与权衡。基于Markowitz资产组合理论,如果承认市场有效,强化被动纪律的风险评价模型更加有效;如果承认主观经验有效,加入主动经验的风险预算模型更加有效。同时,程棵博士强调了资产配置具有资金规模大、周期长的特点,对长尾风险要求更高,因此资产配置不能完全依靠模型。资产配置应遵循四个步骤:预判宏观和政策环境-分配宏观资产比例-优选中观资产组合-匹配精选底层资产。第三部分,面向实际需求的基金优选。程棵博士指出要从平台、团队、产品多个角度优选基金。不同产品类型对研究侧重点要求不同:以平台为例看基因,不同基金公司投资策略与偏好不同;以产品为例看定性和定量分析的有机结合;以基金经理为例看投资的核心诉求。第四部分,对比分析了国内基金投研分析岗位的优劣,并结合自己的从业经历对大家的职业规划提出建议。对比分析了量化、权益、固收投研岗位的特点,他认为职业规划要有长远的眼光,根据自身需求与优势选择岗位,并建议同学们将知识与实践经验相结合。

结束之际,程棵博士对学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和生动的解答,鼓励大家要不断的学习知识提高自身能力,包括数据处理、逻辑思维、多目标处理、表达展示能力,才能在未来的就业市场具有更高的竞争力,同学们受益匪浅。

92986670965710326

362033124704422976


撰稿:荆中博,齐立瑶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