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洪永淼院士来我院开展讲座

发布时间:2021-12-07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1日,由我院主办的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顺利举行。本次讲座有幸邀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洪永淼教授主讲《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讲座由院长刘志东教授主持。

刘志东主持讲座

洪永淼教授首先阐述了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演变。从亚当斯密的《国富论》到马克思的《资本论》,到边际革命、凯恩斯革命,到新古典综合,再到实验经济学,总结出目前现代经济学研究范式的显著特点是结合数学推导和实证研究的定量分析,在大数据革命的影响下,数据成为新的生产要素,正在改变经济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范式。

洪永淼做报告

接下来,洪永淼教授细致讲解了在经济学实证研究中的主要的方法论——计量经济学。通过对回归分析、有效市场假说、经济与公共政策评估、欧拉方程与动态资产定价模型、投资者情感指数与文本回归等方法的介绍,以及实际研究案例的讲解,带领大家了解什么是计量经济学。

最后,洪永淼教授就计量经济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展开论述。包括经济学的数学与自然科学元素、经济学的心理因素、经济学的情绪/情感因素、数字经济的人文因素,拓宽了同学们的视野。

互动交流环节,老师们就政策效果评估、文本分析等方面的疑惑与洪永淼教授交流,同学们也积极踊跃地就自己在计量经济学学习、研究中遇到的难题向洪永淼教授请教,洪教授详尽、耐心地为大家答疑解惑,现场气氛热烈。

互动交流环节师生提问

本次讲座,洪永淼教授以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幽默风趣的语言,深入浅出地从多个角度系统地讲述了计量经济学与交叉学科,吸引众多师生前来参加,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取得了很好的交流效果。

讲座现场


撰文:张旭锐、张家嘉、陈靖凯、黄真真

图片:陈靖凯、管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