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从3D打印看数字化制造》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1-12-17来源: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图片包含 室内, 男人, 站, 前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2021年12月16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副教授荆中博老师主持,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李少夫老师,以《从3D打印看数字化制造》为主题,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李少夫老师为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多相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2013年至2014年在韩国原子能研究院做访问学者,2016年1月在北京科技大学取得博士学位,然后到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工作,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任中科南京绿色制造产业技术研究院兼任分管副院长。长期从事金属及其复合材料设计制备及性能调控等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双创计划”人才项目1项、创新研究院合作课题1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自然基金、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中科院前沿重点项目等课题10多项。过程所青促会成员、中国有色金属协会、中国颗粒协会会员;担任MaterialiaJournal of Nuclear Materials等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人。发表SCI论文50余篇,引用600余次,授权发明专利5项,学术会议邀请/口头报告10多次。

图片包含 室内, 桌子, 办公室, 男人描述已自动生成

讲座主要分为七个部分:中科院过程所及研究团队简介、3D打印技术概述及发展史、面向不同材料的3D打印技术、3D打印市场前景及粉体现状、金属SLM3D打印现存问题、3D打印案例及实际应用领域以及3D打印未来的发展趋势。首先,李老师对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及特种粉体近净成形制造研究团队进行了介绍,并着重讲解了过程工程的的概念:以不同规模物质和能量转化与传递过程的共性规律作为其主要研究内容,将物质、能量、信息转化与传递过程的实验室研究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科学,其实质是一门技术(工程)科学。其次,李老师从概念出发,指出3D打印技术是成形复杂零部件的重要手段,相对于传统工艺,3D打印具有众多优势。从历史沿革来看,3D打印技术诞生于1984年,随后逐渐演化与发展,产品涉及飞机零部件、假肢、机器人飞机、人体器官等。

电脑萤幕画面低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在讨论历史沿革的基础上,李老师进一步对不同材料的3D打印技术进行了讲解。3D打印材料主要有:工程塑料、金属材料、光敏树脂、陶瓷材料、生物材料、其他材料,不同的材料所对应的3D打印技术也存在差异,举例来说,针对光敏树脂材料,3D打印主要运用光固化成型技术、连续液体界面提取技术;针对石膏等无机非金属材料材料则主要利用三维打快速成型技术、聚合物喷射技术;针对热塑性塑料则主要运用熔融沉积技术;对于金属则采用电子束自由成形制造、直接金属激光烧结、电子束熔化成型、选择性激光熔化成型、选择性激光烧结技术等。李老师进一步提出了3D打印的五要素:设备、软件、材料、后处理以及检测,并对设备、软件、材料进行了重点讲解。其中,设备主要包金属3D打印设备与非金属打印设备;软件主要包含设计与仿真软件、工作流程与安全类软件两类;材料则主要包括塑料与复合材料、金属线材、金融粉末材料。针对金属SLM3D打印现存问题,李老师对自己及所在团队所做的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进一步的,李老师结合视频,为同学们生动细致地介绍了3D打印的众多应用场景与应用案例。具体来看,3D打印可以运用在军工、航空、航天、工业、医疗、文创、首饰等产业与领域。最后,基于以上内容,李老师分析了3D打印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主要内容可以总结为:高生物相容性3D打印材料及器官功能化;超性能形状记忆合金的3D打印;大尺寸高精密零部件的高质、快速打印;具有形状记忆功能的3D打印新材料;纳微尺寸高精密器件的3D打印;基于3D打印特殊凝固机理的新材料开发;太空3D打印:小设备就地取材建大装置等。讲座上,荆中博老师、李少夫老师与课上同学进行了深入地探讨与交流,同学们均表示获益匪浅。

人们在看台上的人在房间里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撰稿:王超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