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近三年科研成果概览

发布时间:2022-07-12来源: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 浏览次数:

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房地产、城市、以及区域发展战略,聚焦房地产金融与投资、房地产市场与政策、城市经济与规划三个研究方向。近年来,我系老师在国内外知名期刊发表多篇高质量论文和出版多部著作。

国际期刊包括《Labour Economics》、《Urban Studies》、《Cities》、《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Housing Studies》、《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Habitat International》等。易成栋教授的合作论文《非正规住房清理、住房市场与劳动力供给》在《Labour Economics》2022年78期发表并已在线发布。本文实证评估了2017年11月由一场意外火灾所引发的北京市非正规住房清理行动的影响。文章发现,非正规住房清理对一个城市的住房市场,尤其是租金,产生显著的影响。易成栋教授合作论文《市场转型下的中国多套住房:制度因素影响的动态变化》发表在《Housing Studies》(2021年1月在线发布)。文章基于中国综合社会调查(Chinese General Social Survey,CGSS)数据,分析了职业、户口、工作单位等制度性因素对于多套住房的影响及其变化。

郑亮副教授在城市经济学知名期刊《Urban Studies》(2021年第58期)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state-owned enterprises on the employment growth of manufacturing in Chinese cities: Evidence from economic census microdata》的学术文章。本文利用经济普查微观数据,考察了2004年至2008年间国有企业对中国城市制造业就业增长的影响。王优容副教授合作论文发布在《Cities》(2020年第96期)。文章基于中国城镇住房市场化改革的背景,利用中国家庭金融调查数据(CHFS),考察了中国城乡之间的住房财富不平等问题。

陈俊华教授的通讯作者论文《Housing, Housing Stratification, and Chinese Urban Residents’ Social Satisfaction: Evidence from a National Household Survey》在《Social Indicators Research》2020年第11期出版发表,该期刊是社会指数研究领域的顶级期刊。该文利用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调查数据,采用潜在阶级分析方法识别出四个住房阶层,并分析了这些城市阶层的住房状况及其对个人社会满意度的影响。结果表明,居住社区类型、住房资产和家庭收入等变量对城市家庭的社会满意度有显著影响。陈俊华教授与刘娜博士研究生在经济学领域国际知名SSCI期刊《Managerial and Decision Economics》发表题为“The Impact of Fiscal Decentralization on the Efficiency in Social Housing Provision: Evidence from China”的研究成果(2022年3月在线发表)。该成果首先深入分析了我国特殊国情下的财政分权与保障性住房供给制度,并在此基础上系统化两者的理论关系。

高菠阳教授在城市经济学著名期刊《Environment and Planning A》发表论文《Geography and the theory of uneven and combined development: Theorizing uniqueness and the return of China》。文章提出,社会互动和组合在塑造时空发展路径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不平衡发展的元理论应该让位于不平衡和联合发展的关系元理论[uneven and combined development(U&CD)],并通过中国案例证明分析社会互动作用的必要性和U&CD理论的解释意义。戴学珍教授的论文《The influence of Beijing rail transfer stations on surrounding housing prices》发表于JCR一区期刊《Habitat International》(SSCI检索),研究发现,轨道交通换乘站对周边住宅价格的影响范围、影响程度、负向影响范围及程度均远远大于非换乘站,且二者在郊区的差异更大。

国内期刊包括《管理世界》、《财贸经济》、《财政研究》、《经济地理》、《城市发展研究》等。王志锋教授合作论文《“以地谋发展”模式的衰竭——基于门槛回归模型的实证研究》获《管理世界》2020年“十佳”优秀论文。本文通过门槛回归研究表明,土地对经济的贡献存在"倒U"型的门槛特征,经济转型期土地对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功能已经枯竭,不同地区存在的问题程度不一。在东部地区,过度的土地依赖导致了风险增加和低质量招商引资等问题,已对地方经济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而中西部地区复制东部地区的"以地谋发展"模式一直绩效不佳。易成栋教授合作论文《子女数量与家庭购房:分化与选择》在《财贸经济》2022年第5期发表。本文首先建立一个包含代际赠与关系、生育选择以及购房选择的生命周期模型,探讨不同收入群体家庭生育选择和购房选择的相互作用关系。其次,本文利用2016年的“全面二孩”政策变量来缓解家庭生育行为的内生性问题,利用2014年、2016年与2018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对上述理论分析结果进行实证检验。陈俊华教授与刘娜博士研究生在《财政研究》发表论文《财政分权对保障性住房供给效率的影响研究》。该篇论文在“保基本、惠民生”背景下,围绕如何提高保障性住房供给效率、实施精准住房保障、实现全体居民住有所居目标这一关键问题展开研究。文章从理论与实证层面诠释了财政分权与保障性住房供给效率的内在逻辑,对比考察了财政分权对保障性住房供给的总效率、规模效率与纯技术效率的作用机制,对政府保障性住房供给策略给出了合理的理论与现实解释。《新华文摘》2019年第18期论点摘编栏目以《高度依赖土地出让和举债融资发展的方式积累了大量的金融风险》为题,摘编了王志锋教授与张维凡、朱中华在《经济问题》杂志2019年第7期发表的文章——《中国城镇化70年:基于地方政府治理视角的回顾和展望》。同时,该文也被中国人民大学复印报刊资料《区域与城市经济》2019年第10期全文转载。

近年来,我系教师出版多部著作。王志锋教授与高兵教授、梁鹤年教授所著《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评估——地方实践与影响评价》一书由科学出版社出版。该书运用S-CAD政策评估方法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政策(“三块地”改革)的实施效果和地方实践进行了系统分析和综合评价。易成栋教授在武汉大学出版社出版《中国城市家庭多套住宅形成机制、效应和政策》,本书分析了多套住宅的测度方法,以及做了多套住宅规模的测算;然后分析了中国城市家庭持有多套住宅的影响因素。陈俊华教授在华龄出版社出版《金融养老》研究专著,该书入选全国老龄委“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丛书”,该书尝试构建一个相对系统的金融养老研究逻辑,聚焦金融与养老的结合领域,从中国金融养老的实践主体分析等多个维度总结和阐述了中国金融养老的实践经验和存在的问题。高菠阳教授在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我国制造业空间变化研究——制变变迁的视角》,本书提出“制度尺度”的概念,分析对外开放政策、权力制度改革等多尺度制度变迁对制造业空间分布变化的作用机理。


撰稿:郑亮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