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第29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10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日晚上7时,北京工业大学李靖宇老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了一场题为《金融机构风险关联研究及论文写作研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系李国文老师主持,报告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形式,我院管理科学专业、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投资学等专业的三十余位学生参与了此次讲座。

金融系统内部广泛存在的关联关系,为金融风险大范围蔓延和扩散直至波及整个系统提供了渠道,是系统性风险产生的重要原因。如何基于可获取数据,对金融机构间的风险关联进行刻画,是系统性风险研究领域的重要问题。报告对现有基于财务报表数据、股票市场数据等结构化数据的金融机构风险关联研究进行介绍,并进一步探讨利用非结构化数据的研究思路。此外,报告还针对学术论文写作进行经验分享与交流。

报告结束后,李国文老师对报告的内容进行了总结。最后,学生与李靖宇老师就系统性风险相关的学术问题、经济管理中的经典问题、新问题、传统数据、新数据、经典方法、新方法,以及关于经济管理科研论文写作时结果的呈现、对管理启示的讨论、论文的规范性以及科研生涯的科研规划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本次讲座帮助大家理解了金融系统性风险研究的主要难题和前沿进展,同时让大家对科研论文写作的全过程理解得更加深入。


撰稿:李国文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