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通识课程: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专题讲座《智能汽车简介和展望》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2-11-23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一直贯穿在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之中,对人类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作用,标志性的科学成果和主导技术具有颠覆性的特征,对解放生产力、推动文明演进产生革命性的影响。对于经济管理院校学生,需要对这些新技术和新产业从经济学的视角进行深入研究,发现规律,学习新的理论分析框架,同时对这些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提供较为系统的信息和前瞻性判断。

2022年11月17日,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迟钰雪老师主持,影响未来经济的新科技与新产业系列讲座邀请了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力老师,以《智能汽车简介和展望》为题,在线上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生动的讲座。李力老师现为IEEE Fellow,中国自动化学会会士,现任IEEE智能交通协会网联和协同驾驶技术专委会主席。长期从事智能交通与智能汽车等领域科研工作。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发表SCI检索论文140余篇,多次获得国际知名期刊和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 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C: Emerging Technologies,Transport Reviews和自动化学报等期刊编委。

文本, 信件描述已自动生成

李力老师首先介绍了智能汽车的愿景和简史:智能汽车(无人驾驶)就是不需要人的干预来完成特定任务或全部的驾驶任务。智能汽车的优势在于可以提高交通安全、提高交通效率、减少拥堵和污染排放、减少驾驶员负担、提升交通出行服务等。智能共享出行可以减少司机人力成本,减少停车场需求。在中国,智能汽车往往和多个新基建项目联系在一起,包括城际高铁、工业互联网、新能源充电和5G互联网等。无人驾驶在过去100年间经历了不断的突破与发展。2013年至今,全球主要的汽车制造厂商与科技企业,如谷歌、特斯拉等,已经开始测试无人驾驶系统,并预计在2020年后逐渐走向落地。李老师指出,无人驾驶的相关研究主要包含感知、决策与控制三个方向。

图形用户界面, 文本中度可信度描述已自动生成

感知主要解决“车辆在哪?”、“车辆状态如何?”、“周围都有什么?”等问题,主要涉及“定位与导航”、“识别与认知”两方面内容。其中,“定位与导航”可以通过陀螺仪、卫星系统、视觉效应定位等技术结合高精度地图确定车辆所处的位置,通过算法计算得到前往目的地的最佳路线。“识别与认知”可以通过摄像头、激光雷达、红外雷达等设备采集大量信息,通过分析采集到的信息获得车内与车外的实时状态,实现智能汽车的“向内看”与“向外看”。在感知的基础上,智能汽车通过人工智能算法,进行精准有效地道路规划与行车决策。同时,控制设计也是智能汽车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速度规划和动力传动控制可以节约大量能源,通过对车辆在特种情况下的稳定性的研究可以提高车辆安全性。针对感知、决策与控制,李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量的相关研究与案例。

此外,李老师提出了智能汽车发展的两个主要难点:无人驾驶测试与人车共驶。从意义、场地、流程等角度,介绍了现阶段无人驾驶技术如何进行测试;从增强人的感知、辅助人的决策、帮助人的执行等角度介绍了人车共驶。最后,李老师进一步介绍了智能汽车的协同和网联、V2X技术、共享出行、伦理问题等相关内容。整场讲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同学们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议室里的人们描述已自动生成

本课程负责人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课程为经济管理类专业的通识课,主要对大数据、机器学习、深度学习、人工智能、云服务、物联网、智慧城市、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无人驾驶汽车、量子通信、高端机器人、区块链、3D打印、石墨烯等新技术进行介绍,同时对这些新技术与新产业的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分析。课程教学方式采用问题导向、教学互动的模式,每节课邀请相关领域顶级专家参与课堂教学,以期培养学生“求实、务实、探索、创新”的科学精神和富有逻辑、理性驱动、敢于批判的科学素养和技术创新思维。

本课程旨在介绍当代最前沿的产业与技术,引领同学们掌握最新热点科技;同时,拓展创新思维方式,培养多维思考能力,让同学们的思考不局限、不固化;进一步的,作为通识课程,引领同学们接触最前沿、最具创新力的科技前景、深入观察并分析影响未来的新科技产业发展方向,提高自身创新能力。

撰稿:李钦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