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第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2-01来源:管理科学系 浏览次数:

2022年11月27日下午3时,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陈虹桥助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Intertemporal Price Discrimination via Randomized Promotions”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金亭教授主持,院长刘志东、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多位老师、研究生、本科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是刘志东致辞。他介绍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的“智能管理交叉学科系列讲座”的初衷,并欢迎陈虹桥博士线上给本院师生介绍跨期随机促销定价模型的前沿研究。陈虹桥博士感谢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邀请和刘志东院长的欢迎。

在这次讲座中,陈虹桥博士围绕随机促销构建模型并进行讨论分析,随机促销即公司在一段时间内随机提供折扣,并将其看作跨期价格歧视的替代策略。

本次讲座中,陈虹桥博士首先构建了跨期价格歧视模型,建立优化的目标函数后并求解,得出最优定价分布属于两点分布,并将最优价格分布描述为随机促销策略,高支付意愿顾客在到达时将立即以正常价格购买,而低支付意愿顾客将等待随机促销。接着,陈博士给出了所有确定性定价策略的策略空间内的最优策略是周期性定价策略并将其与最优随机定价策略进行比较,得出在低支付意愿顾客足够耐心且高、低支付意愿顾客的绝对差异足够大的情况下,最优随机定价策略优于统一定价策略。

讲座过程中,陈虹桥博士随时回答与会老师和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使同学们加深了对跨期随机促销定价模型的理解。陈虹桥博士通过层层递进、由浅入深的讲解,将跨期随机促销定价模型讲解的十分详细,使同学们广受启发,受到参会师生的热烈欢迎。

陈虹桥博士的讲座内容丰富,条理清晰,深入浅出,前沿性强。王金亭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过程愉快、气氛轻松。在提问和答疑环节,陈虹桥博士与我校老师和同学进行科研合作的交流,并就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度探讨,现场互动交流氛围热烈,在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最后,刘志东对讲座内容进行了相关总结点评,并再次对陈虹桥博士的报告表示了衷心感谢。本次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嘉宾介绍】

陈虹桥博士现任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助理研究员,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运筹学与控制论专业,多伦多大学Rotman管理学院联合培养博士,本科毕业于云南大学数学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加入南京大学之前,曾在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访问学习。研究兴趣包括收益管理、鲁棒定价、共享经济等。陈虹桥博士的多项科研成果发表在Manufacturing & Service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国际管理科学主流期刊上。


撰稿:宋佳谊、王金亭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