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活动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上海财经大学投资学一流专业建设双边论坛

发布时间:2023-04-19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3年4月17日上午,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宗庆庆副院长带队一行人来我院投资系进行访问。双方就投资领域相关研究成果以及投资学专业的建设经验进行深入交流。上海财经大学参会教师包括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宗庆庆副教授,投资系主任郭峰副教授、朱祎副教授、邓旷旷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参会教师包括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教授,副院长兼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副教授,副系主任高婷副教授,郑亮副教授,王优容副教授和何晓奇助理教授。

座谈会开始前,我院党委书记王志锋教授与上海财经大学公共经济与管理学院一行进行交流并对他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座谈会上,刘志东院长和宗庆庆副院长进行致辞。刘志东表示,投资学专业自成立之初便是以服务国家为主要建设目标。在过去数十年的发展历程中,投资学专业建设历经坎坷,但是始终不忘“财经报国”初心使命,一代又一代的投资学专业教师兢兢业业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最终使得投资学专业在当前中国大学最好学科排名中具有较高影响力。作为新一代投资学专业骨干教师,我们需要在继承前辈们的成果和宝贵经验基础上,大胆创新,不断拓宽专业学科领域,致力于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成为推动国家投资领域持续发展的重要力量。宗庆庆首先感谢中央财经大学的邀请。他表示,通过双边论坛方式加深财经类兄弟院校投资学专业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对一年一度中国投资学年会的重要补充,也是教师之间开展深度交流的重要平台。特别地,在数字经济和人工智能时代,投资学专业建设急需新的发展思路和人才培养理念,希望能通过专业教师能够通过一系列双边论坛交流活动实现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进步,促进投资学专业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进一步发展。

荆中博、宗庆庆和郭峰轮流主持会议。在学术交流环节,上海财经大学的郭峰、邓旷旷、朱祎三位老师分别就“国家级新区设立对企业进入和空间布局的影响——来自镇级面板数据的经验证据”,“Living under the same roof: The impact of housemates on sustainable shared housing tenancy in Shanghai’s condominiums”,“Does the Benefits of High-Speed Rail Trickle Down? Evidence from the Peripheral Counties in China”进行了学术汇报,中央财经大学的郑亮、王优容、何晓奇三位老师分别就“城市多样性、城市偏好与居民福利”,“差别化住房信贷与住房市场流动性”,“Measuring diffusion over a large network”进行了学术汇报。期间,双方教师就汇报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和热烈讨论,并对相关问题的拓展进行了有益探讨,深度交流对双方教师相互了解和未来开展学术合作提供了契机。

在一流专业建设经验交流环节,双方各自汇报了本校投资学专业的本硕博人才培养方案、特色教学成果等内容,为相互学习、共同提高专业建设水平提供参考。同时,双方就投资学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遇到的教学科研难题、人才梯队建设和专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均表示,在数字经济时代,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已经发生根本性的变化,投资学专业仍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财经报国”作为自身发展的指路明灯。因此,强化数字经济时代投资学专业的教书育人和服务社会功能,是国内所有高校投资学专业的重要使命。期间,郭峰、郑亮等教师各抒己见、气氛热烈。双方均表示,以后会继续团结国内高校投资学专业,通过一系列、成规模的双边论坛和多边论坛全面、深入探讨投资学一流专业建设成果、不足和未来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提升投资学专业的国内外影响力。会后,双方合影留念。


撰稿:郑亮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