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国际交流与认证 > 外事活动 > 正文

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Thomas L.Saaty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石勇教授访问我院

发布时间:2016-10-31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5日上午10:00,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在图书馆地下一层报告厅开展了两场学术报告。我们有幸请到了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匹斯堡大学杰出教授、层次分析法和网络程序法创始人Thoma L.Saaty,和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石勇教授,为我们带来了这次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由副院长陈俊华主持,管工学院党委副书记贾传亮老师、管理科学系的老师们以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博士生、管理科学系在读的研究生与本科生都聆听了报告。

第一场是Saaty教授带来的题为层次分析法及创新性思维的进展与国际视野的学术报告。Saaty教授在决策科学有非常杰出的贡献。他创立了层次分析法(AHP)理论及其推广方法——网络程序法(ANP)理论,发展了考虑依赖和反馈决策的ANP数学理论,构建了基于利益、机会、成本和风险的决策模式,是当今决策科学领域屈指可数的大师。在学术生涯初期,Saaty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数学和运筹管理,在该领域完成了多个著作并被翻译成多国语言发表。现在他的研究领域延伸到决策、计划、冲突解决和神经系统。

Saaty教授本次学术报告的主题为“AHP, ANP, NNP”。教授以一个故事作为开头,引出了鉴定与推理的四大法则,以及比较的重要性。在他的讲述中,我们知道了每个人的想法都有所不同,并且是带有主观色彩的,这对决策造成了不便。于是,我们进入了正题部分:AHP, ANP, NNP的介绍及应用。Saaty教授首先为我们展示了一个完整的层次水平目标,结合美国大选支持率预测的实例,让我们对层次分析法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此后的每部分介绍后,教授都列举了大量的应用实例及图表,从最开始简单的苹果大小的两两比较,到复杂的国际事务的决策,让我们对层次分析法在国际上的应用有了深刻的体会的同时,又对层次分析法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层次分析法的不断优化也向我们展示了创新性思维的进展。

同时,Satty 教授鼓励我们说:“你们非常年轻,当你们变老时,你们在思考时会发现有些人的文明就是相互残杀,这并不明智。那我们怎样一点一点地改变世界?请运用你们学过的知识来改变世界,让我们的世界更加美好,而不仅仅是知道而已。”Saaty教授的学术报告让我们受益匪浅,在学习到专业知识的同时,也体会到行之有效的创新性思维及方法创造及改进对世界的影响及推动,更加体会到了教授的学术精神。目前,层次分析法已迅速地应用于在我国社会经济各个领域内,如能源系统分析、城市规划、经济管理、科研评价等,相信,在未来,层次分析法会得到更加广泛的重视和应用。后来,在老师的补充介绍中,我们得知,Saaty教授已经90岁了,健康状况也并不理想,这次来中国非常不容易。更增加了我们的敬仰之情。

报告的第二场是石勇教授带来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石勇教授首先为我们介绍了2007年中科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以及2014年成立的中科院大数据挖掘与知识管理重点实验室。大数据的应用价值以及其在今后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可见一斑。

随后,石勇教授为我们介绍了我国大数据的发展战略、研究重点、数据分析历史变迁情况。目前,依靠数据挖掘与智能知识,各行业对对大数据的利用也越来越多,而国家对数据分析的研究也愈加重视,大数据工作的发展前景非常值得期待。同时,石教授也提出了3个挑战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大数据接下来需要解决的难点。石教授还就大数据列出了几个应用实例,向我们有力地呈现了大数据的实用之处,其中包括有考拉征信、36氪等。简言之,石教授认为大数据既是机遇又是挑战,如何利用好大数据将成为经济进一步发展的关键。

石勇教授的报告,不仅使我们对大数据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让我们对数据分析的学习有了更大的兴趣。

最后,管理科学系主任李爱华老师做了发言,她感谢了两位教授的到来,并表示,这两场报告,不仅为我们展示了管理科学专业的顶尖研究成果,更让我们感受到了两位德高望重的学术大师的精神品质、社会责任感和他们对于人生的积极态度。

从两位教授的报告中,我们开阔了学术视野,学到了很多知识和可贵的学术精神,这将是我们今后学习研究中的目标和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