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发挥共产党的先锋模范作用知识竞赛及答案

发布时间:2015-11-09来源: 浏览次数:

 

一、单选

题目说明:总共10题,每题4

1. “没有毛泽东,中国人民至今还会在黑暗中徘徊这句话是哪位伟人说的?( )

A)  周恩来B)  邓小平C)  江泽民D)  胡锦涛

 

2. 党章第一条规定,凡年满( )的中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革命军人机关干部和其他社会阶层的先进分子,都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

A)  16B)  18C)  20D)  24

 

3. 1926年,蒋介石抛出( ),就是凡是在国民党里面的共产党员,必须亮明自己的身份。

A)  整理党务案B)  中山舰事件C)  四一二政变D)  七一五事件

 

4. 党的纪念日是由毛泽东和哪位一大的老代表商定为每年的71日的?( )

A)  张国焘B)  何叔衡C)  董必武D)  陈公博

 

5. ( )是党员阶级性的最高表现,也就是说党员想问题、做事情,都要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和立场出发。

A)  党的理念B)  党的宗旨C)  党性D)  党章

 

6. 蒋介石领导的国民政府,对党的中央根据地进行了五次围剿,其中由毛泽东直接领导取得胜利的有( )。

A)  两次B)  三次C)  四次D)  五次

 

7. 我们不能照搬苏联的那套东西,应该从中国的实际出发,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就是( )。

A)  灵活运用B)  与时俱进C)  改头换面D)  实事求是

 

8. 解放以后,主政上海的第一任市长,是( )元帅。

A)  陈毅B)  朱德C)  叶剑英D)  彭德怀

 

9. 毛泽东说中国工人少不要紧,别看咱是农民,只要农民的( )转到无产阶级立场上来,就可以入党。

A)  思想B)  文化C)  经济D)  行为

 

10. 胡锦涛同志强调( ),已经将其上升为一个执政的理念,这是我们中国几千年历史所没有达到的高度,同时也是西方的文化所没有达到的高度。

A)  政治民主B)  以人为本C)  和谐社会D)  科学发展观

 

二、多选

题目说明:总共6题,每题5

11. 1978年开始,在探索社会主义道路的过程中,逐步形成我党的三大理论成果是( )。

A)  邓小平理论B)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C)  科学发展观D)  和谐社会

 

12. 我党目前在党性和作风上存在一些问题,主要包括( )。

A)  宗旨意识不强,理论和实际脱节B)  责任心和事业心不强C)  政绩观不正确D)  个人主义严重,纪律观念淡薄

 

13. 我们党带领中国人民经历了闹革命、搞建设、改革开放的三个历史阶段,与这三个历史阶段联系在一起的两位伟人是( )

A)  毛泽东B)  周恩来C)  邓小平D)  江泽民

 

14. 经过全党努力,当前党的( )是好的,这是我们对当前党性作风的总体认识。

A)  作风B)  思想路线C)  政治路线D)  政治面貌

 

15. 我们中国共产党打天下,( )这两个最基本的东西是外来的。

A)  政党现象B)  政党政治C)  党的指导思想D)  党的宗旨理念

 

16. 中国共产党的三大优良传统作风是( )。

A)  为人民服务B)  理论联系实际C)  密切联系群众D)  批评和自我批评

 

三、判断

题目说明:总共10题,每题3

17. 党员干部的本事再大、能力再强,离开了党组织都将一事无成,这是由党的原则所决定的。

18. 无论是党性也好还是作风也好,都是和一定的历史阶段紧紧联系在一起的,不能只做一个简单的对比。

19. 秋收起义打响了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

20. 1945年,刘少奇在党的七大上反复解释,马克思主义是欧洲人用欧洲的语言说着欧洲的话,我们中国人听不懂,只有把它变成中国化的语言,这个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就是毛泽东思想。

21. 作为党的历史上生死存亡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只是解决一个军事路线问题,并不涉及政治路线问题。

22. 邓小平提出来治国理政,更多的是靠制度,而不能仅仅靠个人。

23. 共产国际派来的李德抛弃了毛泽东的游击战,转而采取阵地战、堡垒战,把苏联学的那套东西搬到山沟里来了,结果致使红军损失惨重。

24. 把反腐倡廉上升为我们党的建设的主要内容之一,一方面反映出当前腐败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表明我们党反腐败的决心。

25. 中国共产党执政六十年,大体上可以分为前三十年后三十年,学术界比较公认的说法,就是不能用前三十年来否定后三十年,同样也不能用后三十年来否定前三十年。

26. 1927年,蒋介石明言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放过一个。致使我们五万八千个共产党人被屠杀了大半,剩下不到三万人,共产党员血流成河。

 

 

【答案】

 

一、单选

1.B2.B  3.A  4.C5.C  6.B  7.D8.A  9.A  10.B  

 

二、多选

 

  11.ABC   12.ABCD   13.AC   14.ABCD   15.AC   16.BCD  

 

三、判断

 

   17正确  18正确  19错误  20正确  21正确  22正确   23正确  24正确   25正确   26正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