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赴平谷区刘家店镇建立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

发布时间:2021-06-21来源: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全国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助力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引导广大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切实助力基层发展,2021年6月18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姜涛、工程管理系教授常远、工程管理系讲师周鹏、研工办主任魏飘飘以及8位研究生前往北京市平谷区刘家店镇开展深入调研,为“财经人 · 济世路”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挂牌。

座谈交流现场

刘家店镇党委书记马超鹰对我院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全面系统介绍了刘家店镇基本情况、“五大文化”、大桃特色产业、“生态桥”治理工程等,并表示希望未来刘家店镇与我校保持长期合作关系。姜涛书记对马书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她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本次乡村振兴服务站建立的整体规划。她表示刘家店镇经济、文化、基层治理等方面有鲜明的特色,我院与刘家店镇的合作始于2018年工程管理系党支部与刘家店镇党委开展红色1+1共建活动,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本次乡村振兴服务站的建立得到学校和刘家店镇政府的大力支持,该项目将在常远教授的带领下,结合当前碳达峰与碳中和的“双碳”时代背景,对典型生态环保项目的环境-能源-经济(3E)效益展开系统化评价,探索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的绿色发展问题。

刘家店镇宣传委员马丽彬就“生态桥”有关情况详细说明。她介绍了“生态桥”的起源、构建、投资与运营模式、实际成效。“生态桥”项目是一个将种植、养殖和沼气等的废弃物通过加工转化为可利用肥料的公益项目。通过“生态桥”治理工程,能够有效地缓解农业消耗大、环境污染重等生态问题,并为农民的废弃物处理和化肥施用构建良好的循环体系,促进当地生产生活方式向绿色化、生态化的转变。马委员对当前“生态桥”项目面临的碳排放问题进行说明,希望我院能为项目碳排放难点出谋划策,实现“碳中和”发展目标。

座谈结束,我院师生一行来到“生态桥”国桃种质基地,品尝了基地特色大桃罐头,基地负责人王建术带领参观国桃基地并进行具体介绍。姜涛书记与刘家店镇、“生态桥”运营企业共同为中央财经大学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挂牌。该服务站把高校人才培养与乡村产业发展有机融合,将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带到地方,助力乡村振兴,有助于研究生理论知识落地生根。

微信图片_20210621111252.jpg

挂牌现场一

微信图片_20210621111326.jpg

挂牌现场二

之后,我院师生一行来到“生态桥”治理工程项目基地,参观基地现场并听取讲解。在参观过程中,师生就“生态桥”示范园“碳中和”测算进行深入互动。

微信图片_20210621110354.jpg

参观国桃基地

调研刘家店镇“生态桥”治理工程示范园建设现场(一)

调研刘家店镇“生态桥”治理工程示范园建设现场(二)

下午,我院师生一行在刘家店镇政府召开座谈会,常远教授对后续“生态桥”治理工程中与碳排放相关的合作方向与合作内容作了详细介绍,与刘家店镇政府、“生态桥”设备商中机华丰(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生态桥”试点运营方北京大化肥业有限公司对接“碳中和”测算基础数据。

微信图片_20210621110321.jpg

座谈交流

本次活动充分贯彻落实了高校关于研究生深入学习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指示,切实提高了研究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未来双方将以乡村振兴研究生服务站为平台,以“生态桥”为突破口,展开深度合作,共同助力“生态桥”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引导青年研究生投身乡村振兴事业,切实助力基层发展,以青春建功的实际行动为祖国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撰稿:娄凌捷、魏飘飘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