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支部风采 > 正文

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组织实践学习活动

发布时间:2019-04-29来源: 浏览次数:

2019年4月4日,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前往南口战役“抗日英魂”纪念地进行实践学习活动。

党员老师们首先学习了南口战役的历史,认识到了南口战役的惨烈程度及重要意义,时值清明前夕,对牺牲的抗战英魂进行了深切缅怀。

长峪城村处在京西昌平、门头沟、河北怀来县交界地区的群山峻岭中,东西北三面环山,南为山间稍宽阔的平缓腹地,地理位置至关重要,一直是重要关隘峡口。1937年8月8日至9月1日,在卢沟桥事变之后的抗日战争伊始,中国军队在此浴血奋战,顽强抵抗日本侵略者,并严重挫伤日寇。经过24天的艰苦战斗,歼灭敌军约15000余人,但也造成33691名抗日将士的伤亡。南口战役是七七事变后北方战场上的第一次重大战役,严重地挫伤了日寇,打乱了日寇的作战计划,使“三月亡华”的幻想破灭。

南口战役,极大地鼓舞了全国人民的抗战热情和斗志,从此,“中国不会亡!”“筑成我们民族新的长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等等抗战口号,深入人心,传遍祖国大地。正如我党编辑出版的《解放》周刊短评所言:南口战役“这一页光荣的战史,将永远与长城各口抗战、淞沪两次战役鼎足而三,长久活在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中。”(1937年8月31日《解放》周刊第1卷第15期。)南口战役的政治动员作用,远远超出了它的军事意义。

在学习之后,党员老师们进山参观了当年抗日英雄们战斗过的地方。狭长的山谷,陡峭的山坡,无不体现了当年战斗环境的艰苦。北风呼啸着从山谷中穿过,仿佛记录着当年战斗的惨烈,提醒着党员们“祭奠先烈,不忘国耻”,溪水在山间潺潺流过,就像当年给战士们希望一样,也在鼓励的党员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通过本次实践学习活动,支部党员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抗战的艰苦,以及如今的生活来之不易,更加坚定了尽最大努力为祖国培养优秀人才的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