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资讯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防诈知识竞答”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2-07来源: 浏览次数:

为提高教职工识骗防骗能力、增强防范意识,避免校园诈骗的发生,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于11月23日起开展了为期一周的“防诈知识竞答”线上活动,有29位老师积极报名参与。

相比于以往的防诈骗知识讲座,本次活动以知识竞答的形式取得了更好的宣传教育效果,既可以让老师们充分了解电信诈骗的多种方式,也普及了防范电信诈骗事件的具体措施。

此次活动的开展,目的在于揭开电信诈骗的神秘面纱,帮助大家有效应对突发诈骗状况,保障自身权益不受侵害,及时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的多发势头。希望广大教职工能够在生活中向周围的家人朋友普及防诈骗知识,共同建设美好社会。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工会

2020年12月

附:防诈知识问答题目

1.“您好,鉴于您信用良好,现邀请你来网点帮忙刷人气,酬劳300元每天,即时结算,在家可做,不限时间地点,会上网就可以,详情请加QQ:499***287”当你收到这样的短信你会怎么做? [单选题]*

A.相信,添加QQ

B.不信,这是骗子的套路(正确答案)

2.李某短信收到一条信息,声称是中国新歌声栏目组的,告知我们中奖了,要求我们点击网站领取奖品,我们该怎么做? [单选题]*

A.可能是真的,赶紧按照指示领取奖品。

B.不一定是真的,可以点进网站去看一下.

C.绝对是假的,直接删掉短信。(正确答案)

3.王先生收到署名为李老师的信息,称自己正在上幼儿园的儿子因摔伤送往医院,李老师让王先生汇钱垫付医费,爱子心切的王先生此时第一步该怎么做?() [单选题]*

A.第一时间汇款,以免延误救治时机

B.找学校负责人核实该事,以确定短信内容真伪(正确答案)

C.打回该电话核实情况,和李老师商量如何救治

4.在接到陌生电话时,对方以“猜猜我是谁?”“我是你领导,你忘记我是谁了?”等方式询问时,以下做法错误的是? [单选题]*

A.要求对方告知身份,否则挂掉电话。

B.使用正在旁边的同事名字反问,确认是否是诈骗。

C.对方是领导,按照对方的指示提供帮忙。(正确答案)

5.“这是xx银行,您的账号已经被盗用/转账,请重新发送你的账号、密码至xxxx,完成转账。”收到此类短信后应该采取() [单选题]*

A.按照指示去做

B.回拨电话确认真假

C.不予理睬(正确答案)

D.自己考虑,暂不报警

6.最近手头紧,需要一笔资金来支撑一下生活的需要,这时候你怎么做可能会被骗? [单选题]*

A.通过支付宝、微信贷款,下月可以直接还款

B.找朋友借点钱用

C.在网上找一下小额贷款的联系方式,进行网络贷款(正确答案)

7.你收到一条95588发来的信息,称信用卡可以提升额度,要求其联系某电话,或点击二维码进行提升额度操作,你该怎么办? [单选题]*

A.直接点击短信内链接进行操作,提升额度;

B.不予理会该信息;(正确答案)

C.官方客服号码发送的短信,肯定可信,联系短信内的电话即可。

8.网络上常说的“杀猪盘”是指() [单选题]*

A.杀猪之后用的盘子

B.杀猪的档口

C.婚恋交友、炒股、虚拟币投资类诈骗(正确答案)

9.某同城网站内发布了一条宠物赠送信息,是一只非常可爱的哈士奇,小林非常喜欢,于是联系了对方要求买狗,对方称只需要先将300元物流费打到他卡上,就可以得到小狗和小狗的血统证。小林应该()[单选题]*

A.相信,对方很有爱心,可以相信,而且物流费也不多,可以给。

B.不能信,对方的所说的狗都没有见到实物,不确定情况,不能相信。(正确答案)

10.为了提高自身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的意识,下面的哪个选项是错误的?[单选题]*

A.接电话,遇到陌生人,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一律挂掉;

B.只要一谈到“电话转接公安局、法院”的,一律挂掉;

C.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

D.官方热线发布的信息,可通过短信内的链接进入网站。(正确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