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王小丫作客《财经女性访谈》第四期节目

发布时间:2009-12-03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日晚,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王小丫来到我校沙河校区,作客由我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打造的《财经女性访谈》第四期节目。

要学会快乐

  “快乐”是王小丫在整个访谈过程中经常提到的一个词。观众印象中的王小丫,永远是那么开心,似乎快乐对她来说,是与生俱来的。可是王小丫告诉现场的同学,其实,每个人都有不快乐的时候,没有人拥有与生俱来的、永远保持快乐的方法,快乐是一种能力,快乐需要锻炼。她还说,当代大学生不仅要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保持快乐,而且要通过学习与锻炼使自己更快乐。

努力学习知识

  说到知识与文化的问题时,王小丫很肯定地说:“有很多东西是在你的骨髓里,是潜移默化的。千万不要把知识与文化混在一起。比如说现在有一个词,叫知道分子,还有一个词,叫知识分子。我们争取先做一个知道分子,然后用自己的大脑去消化,去判断,让自己成为一个真正的知识分子。当代大学生要努力学好知识,然后把知识变成一种文化。”王小丫对于知识与文化的看法,让很多同学觉得新奇,同时也觉得受益匪浅。在这样一个物质冲击精神的世界里,王小丫不断强调:“千万不要功利地去看待你所学过的知识,知识是不可以用世俗的标准衡量的。”

认真工作

  对于自己进入中央电视台工作的经历,王小丫一直是抱着很自然的态度。她说:“每个人在步入社会的时候,一定会遇到自己不喜欢的事情,但是对大学生来说,你们很年轻,正因为年轻,所以不需要去多想什么,什么都可以尝试,但是前提是,无论干什么,一定要把它干好。”在工作中,王小丫一直在强调“认真”两个字:“在人生的每一步中,认真都是最重要的。一直以来,我对自己的工作都不敢有一丝懈怠。如果明天我要录像,我在今天就会努力把自己需要的一切准备好。任何时候,都认认真真地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事实上,王小丫也是凭借着工作上的这股认真劲儿,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

常怀感恩之心

  王小丫在大学里所学是经济专业,但进入中央电视台主持的第一个节目却是《金土地》——一档关于三农的节目。当被问及是否对台里的安排不满意时,王小丫对在场的同学给出了自己真诚的回答:“在接到工作的时候,一定要有主动性,但是很多时候也要保持这样的心态,就是让工作选择你。对每一个机会都要心存感激,有这样一个感恩的心态,同时再积极的进取,那么内心就会多很多喜与乐。”王小丫笑着说,对于自己在《金土地》的工作是充满感激的。

懂得享受生活

  当被问到个人爱好时,“我就是喜欢阅读”,王小丫说。她还建议同学们:“大学生一定要博览群书,什么书都要读,几年以后,你会发现,它会给你非常丰厚的回报。阅读在方式上可以分为精读和泛读。对于泛读。你不需要理解得特别细,但是对于精读的很多东西,你一定要达到这样的一个境界,就是常读常新。”除了阅读,王小丫还特别强调要加强锻炼。作为一个工作繁忙的人,王小丫坚持每周有规律地进行体育锻炼。“体育锻炼是一种很好的解压方式,一定量的体育锻炼能让人感觉到快乐。找到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就一定要坚持下去。” 她还说:“无论是阅读还是锻炼,都要抱着享受的心态去做,这样才能快乐。”

要尊重别人

  谈到为什么多年来一直受到广大观众的喜爱时,王小丫说,“我从内心里尊重我的观众和坐在我对面的选手。我要捕捉到他们瞬间的闪光和美好,同时让他们感受到我注视他们的目光都是柔和的,是喜欢他们的。因为我是真诚的,是尊重他们的。《开心辞典》是以大多数人答错题离开的,这个时候,我要给他们我最大的尊重,这是对人的一种平等,对人的一种尊重。”就是这样一个诚恳而真实的王小丫,用她独特的睿智,为大家带来了欢笑,也带来了思考。

踏实是创新性人才培养的基础

  当现场有同学问到,财经类高校如何培养创新性人才和她自己是怎么样看待创新性人才时,王小丫说:“前段时间你们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教授做客由我主持的《今日观察》节目时已经给出了最好的答案”。“无论什么培养什么样的人才,踏实是最基础的,你们的校训不也是这么要求的吗?”王小丫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