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陈俊华教授接受中央教育电视台谈疫情下的房地产政策

发布时间:2020-03-08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各地开始复工复产,受疫情影响,2月份就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松绑调控政策,而在众多政策之中也出现了多个被撤回的政策,多地看似楼市松绑政策遭连续“叫停”,出现政策一日游的现象。那么这样试图松绑的政策被叫停传达出一个什么样的信号呢?我系陈俊华教授受中央教育电视台的采访发表了他的观点。

陈俊华教授认为上述政策一日游的现象的确传达出一个非常明确的政策信号:那就是在这次疫情当中,地方政府可以为楼市暂时纾困,但不能碰“房住不炒”的红线,更不能将暂时性的纾困措施升级为刺激房价。政策一日游,清楚地表明了决策层的政策边界,各方主体对此应该有清醒的认识。但同时也应该看到,疫情对部分城市房地产行业的短期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尤其对三四线城市的楼市,这次春节的返乡置业需求几乎全军覆没。部分地方的房地产企业破产现象开始增多。面对这些实际困难,地方政府出台一些临时性措施“稳楼市”,是可以理解的。

根据陈俊华教授的文本数据挖掘表明,刚过去的2月份,中央各部委以及全国数十座城市陆续发布了房地产相关政策,政策发布密度很高。内容涉及房地产开发项目各个环节履约延后的措施,还有困难群体的按揭月供帮扶措施等等。但必须认识到楼市松绑要有度,全面快速松绑是不可取的,容易给市场和消费者传递出误导的信号。陈俊华教授认为,这次疫情对一二线城市的影响相对不是很大,住房需求不会消失,只会延后,目前部分城市的土地市场和楼市热度正在逐步恢复。这种情况下,部分地方的过激政策被叫停,就是为了刹住楼市快速松绑的预期。总之, “房住不炒”这根政策红线是保持我国房地产总体平稳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底线,肯定会长期坚持的。

阅读原文 查看CETV新闻“地产企业纾困有边界,‘房住不炒’红线不能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