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成功举办“逐梦远航”2021年 留学生项目毕业生座谈会暨欢送会

发布时间:2021-07-16来源: 浏览次数:

7月7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逐梦远航”2021年留学生项目毕业生座谈会暨欢送会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举行。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副院长陈俊华,投资系主任荆中博,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宋砚秋,投资系副主任高婷,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刘宁静,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教师冯怡、杜添睿与2019级留学生项目毕业生欢聚一堂。会议总结梳理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年以来留学生项目培养情况,并为即将离开中财大、离开中国的留学生们送行。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留学生项目校外导师代表中国土木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万良受邀出席。会议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华主持。

学院国际合作交流办公室主任刘宁静首先汇报了学院自2018年以来的留学生培养情况,就项目背景、学生构成情况、招生环节、培养目标、培养方案、师资队伍、教学过程管理、论文指导、开题与答辩、项目特色双导师制等相关情况详细展开了汇报。与会领导和老师们认真听取了汇报,并纷纷发言。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院长李春玲对几年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留学生培养工作和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并代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参与留学生培养工作的领导、老师和校外导师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同时,她还勉励在场的留学生毕业生按照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回信中所提到的,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同时把这些想法和体会介绍给他们国家更多的人,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发挥积极作用。

留学生项目校外导师代表中国土木集团原董事长、党委书记吴万良首先高度赞扬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为培养可承担基建投资与项目投融资管理实务工作的国际化专门人才做出的积极贡献。他还表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留学生项目的7名校外导师都对留学生培养工作和成长成才倾注了极大的热情,投入了大量的宝贵时间指导学生专业知识,传授行业实战经验,为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点迷津。这两年来,校外导师们集体承担了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项目留学生的小学期课程《项目管理最佳实践》,并组织指导学生赴中铁十局北京地铁十七号线建设项目、国家会议中心和中国尊等地开展实地调研和课程实践活动。未来,校外导师们将进一步配合留学生培养中心工作,并尝试帮助学院与商务部、贸促会、外交部和拥有海外分支机构的央企畅通海外人才需求沟通渠道,为促进留学生毕业生就业贡献一份力量。

国际文化交流学院副院长张碘首先简要介绍了近年来国际文化交流学院为进一步规范留学生管理工作制定的一系列规章制度以及推出的一些新举措。同时,他对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为留学生培养工作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在疫情背景下克服重重困难顺利毕业的留学生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就如何进一步提升留学生硕士的科研能力提出了相关建议。一是建议留学生的研究选题不要过度集中在仅仅关注当地经济增长的问题上;二是建议留学生要进一步提高独立发现问题和分析问题的能力,能够熟练运用管理科学学科中的各种计量方法解决投融资决策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项目管理中心主任宋砚秋满怀深情地回顾了首届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的毕业生们从面试、入校到毕业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以及共同经历的喜怒哀乐,表达了对同学们的依依不舍。她鼓励毕业生们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并表示老师们愿意随时准备着为同学们提供咨询和支持。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副主任高婷表示,作为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项目的任课教师和导师,两年来跟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希望同学们回国之后能够充当两国友谊的使者,架起沟通的桥梁,让全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财大。也祝愿他们人生道路一帆风顺、事业有成。

接下来,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项目毕业生韦速烈和“一带一路”投资学全英文硕士项目毕业生艾迪作为学生代表发言。来自柬埔寨的韦速烈是柬埔寨驻中国学生会副主席,他曾积极参加了各种国际青年文化交流活动,担任了多个国际会议的志愿者,为未来承担和参与国际项目管理工作储备能量。他在发言中表示,感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培养给了他不断砥砺前行的勇气和学成归国之后报效祖国的底气,没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母校中央财经大学就没有今天的自己。未来他将把在母校所学带回他的祖国,为延续中柬传统友谊和促进中柬经贸往来添砖加瓦。来自尼日利亚的艾迪分享了疫情全球大流行背景下,在经历了全国范围内的居家隔离、每日体温上报、在线学习和答辩等依然能够顺利毕业的激动心情。他表示,这一切要感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老师们的谆谆教导和默默付出,感谢中财大的家人和朋友们的大力支持,感谢大家一起走过的最美好的时光。

随后在师生研讨交流环节中,毕业生们纷纷踊跃发言,他们由衷感谢中国政府提供的宝贵资助,他们表示,在中财大学习的两年,不仅提升了汉语水平,能流利地与中国朋友交流,还学到了专业知识,让他们有能力在未来的工作岗位建功立业。他们将不忘管工学院和母校中财大的培育之恩,努力拼搏,积极进取,绝不辜负中国政府以及母校的期望,积极投身祖国和一带一路建设,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为促进各国人民民心相通贡献自己的力量。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高度赞扬了留学生在疫情背景下刻苦学习的精神,疫情期间学院开展了多渠道线上教学,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工作,培养环节和流程一个都不少,各位留学生能够高度自觉、严格自律,高质量完成了各科课程的学习和毕业论文的写作,让学院和学校放心。同时,他还指出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顺应国际化发展趋势,主动服务国家战略,传承和发扬项目管理专业的深厚积淀和办学传统,不忘人才培养的初心和使命,保持工程项目实务投资本色,承办国家留学生项目责无旁贷,彰显了管工人和中财大人的责任和使命担当。未来,管工学院将进一步打开招生思路,进一步明确项目定位,主动对接对海外工程项目管理和投资项目专门人才有需求的企业和机构,更好地融入并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他期望同学们不管身处世界何地,都要保持联系和交流,继续关心和支持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和中财大的发展。

最后,刘志东院长还向所有留学生毕业生赠送了中财校徽纪念品。伴随着师生合唱《再见》,本次座谈会暨欢送会圆满落下帷幕。留学生毕业生们表示,他们从今天起都转变身份成为了中财大的校友,在中财大求学的美好时光和师生情谊将成为他们再次出发的行囊,伴随他们一路逐梦远航!

在国家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大背景下,在学校党政正确领导下,在国际文化交流学院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积极融入国家战略蓝图,充分发挥学院学科特色和人才优势,从2018年起有针对性地首次招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来华留学生,开办了“一带一路”投资学全英文硕士项目,迈出了承办国家项目尝试的第一步。2019年,又开办了汉语+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项目,致力于为中资企业海外工程培养工程项目管理专业技术人才、为发展中国家投资项目建设培养管理人才。截至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已接收和培养硕士留学生35人,预计2021年秋季将继续接收15名硕士留学生。


撰稿:刘宁静

审核:姜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