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21暑期小学期课程《计算机视觉》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1-08-08来源: 浏览次数:

为培养学生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财经商务交叉融合领域的竞争实力和学习能力,形成大数据、管理、金融、经济相结合的教学特色,培养优质人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开展暑期小学期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前沿课程,邀请了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董秋雷研究员,讲授“计算机视觉”课程。

本课程讲授和讨论计算机视觉前沿研究领域的主要思想、关键方法和代表性算法。内容包括计算机视觉学科近四十年发展历程中产生的一些重要理论和方法,有些内容要求一定的数学基础,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摄像机标定和三维重建方面的内容。使学生对计算机视觉学科有比较深入和系统的了解,掌握计算机视觉的基本理论和编程方法,为进一步开展计算机视觉相关研究奠定基础。

学院十分重视学生的暑期学习课程,充分利用我校和中科院系统所内顶尖资源,与中国科学院合作,专门邀请中科院自动化所的董秋雷研究员来讲授,课程6月30日顺利开课,并结课于7月24日。我校共计75名学生选择学习该课程,授课对象囊括多个学院,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金融科技专业、大数据技术专业等多个专业的学生都积极选择了这门课程。授课过程中,董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通过算法推导、案例分享、技术实践等方式,使同学们大开眼界,见识到了计算机视觉的魅力,加深了其在生活中的印象,受到了学生们的一致好评。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韩晨谈到,在计算机视觉第一节课上,当时并未感觉到这门课程对我们的日常生活有多大的影响,但是随着课程的推进,发现其作用不仅运用于机器的高端领域,也蕴含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配合董老师生动的讲解,感受到了这门课程的魅力。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接受董老师的指导。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王晋笙表示,计算机视觉是一门前沿的新兴的学科,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为我们开拓了视野增进了认识。课程从计算机视觉的发展历史讲起,理论进步,技术革新,不仅让我们能够随着讲解循序渐进地了解也同样给了我们在学习研究中的启示,之后又着重的讲解了其中比较重要的部分,详略得当。老师讲课风趣且能够结合实际,在课堂上利用照片等直接进行展示,让我们更加清晰的了解内容,也提升了我们的兴趣。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陈思帆介绍,《计算机视觉》这门课教我们如何使机器“看”,也就是用摄像机和计算机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检测,再进行进一步的图像处理。这门课还向我们介绍了计算机视觉的研究领域,例如视觉跟踪、行为分析、目标识别等等。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熊锴辰认为,这门课程中,董教授用幽默风趣的教学方式给我们讲授了许多计算机视觉相关方面的知识如运动分析、视觉定位、特征提取等。还展示了许多应用案例,让我们直观的体会到计算机视觉的功能,令我受益匪浅。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李嘉豪表示,学完计算机视觉这门课,收获颇多。从身边常见的人脸识别技术,再到特征点的提取,甚至是运动过程的抓捕,都有了一定的了解。董老师上课也是特别生动有趣,和我们有较多的互动。很幸运能够有机会学习这门课。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邓于琪谈到,作为财经类院校大数据专业的学生,在未来的学习和科研中,我们将会运用到很多计算机视觉领域的相关知识。在本科阶段接触到《计算机视觉》这样的课程,对机器学习、深度神经网络等专业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掌握,非常有利于我们之后的专业学习能力的提升。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王子鸿表示,计算机视觉是一门研究如何使机器“看”的过程,利用摄影机和电脑代替人眼对目标进行识别跟踪和测量并进一步做图像处理。这门课与我们的日常生活的联系很多,因而其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感谢老师为我们打开了一扇计算机世界的新大门。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19级学生邓昊昱谈到,老师的授课风格诙谐幽默,清晰而又生动地将计算机视觉重要的概念、成果以及未来的研究重点展示给了我们。在课堂上,老师常常通过一些有趣的互动,来加深我们对重要概念的印象,也让我们对计算机视觉产生了浓厚兴趣。

管理科学19级学生魏鼎诚认为,这门计算机视觉由中科院的董秋雷老师主讲,通过董老师生动风趣的讲授,我们能够对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发展历程、应用场景及未来趋势有了一个总体的认识,激发了我们对于计算机视觉领域的兴趣,收获颇多。

管理科学18级学生刘虹宇表示,计算机视觉一课主要讲述了如何用计算机进行图像表达,物体识别等的知识。因为平常上的课程大都是经管类课程,本课的学习使我们接触到了很多新鲜有趣的知识,同时也使得我们从另一个角度,对之前所学到的一些知识有了不一样的认识。

投资学19级学生张一龙认为,计算机视觉这门课主要是介绍计算机视觉中的几大研究方向,对计算机视觉中的几个研究问题进行一个概括性的介绍,通过一下2021年小学期计算机视觉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们对计算机视觉中的三维重建、人脸识别等方向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与此同时,老师在上课时也很有趣,讲课非常吸引人。

投资学19级学生肖雨洲谈到,计算机视觉这门课,主要是引导我们了解该领域各方面的研究内容。课程中既有结合生活实例的讲解,又有对一些基本算法的讲解,为有兴趣研究的同学提供了进一步深入的途径。学完这门课,对于计算机视觉在生活中一些应用有了基本了解,同时又掌握了一些应用原理,是一门科学性极强切有趣的课程。

当前,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技术进步带来的数据价值不断释放,大数据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并对其业务、管理、决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和重要战略资源,大数据已成为构成政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国内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本次学院组织的由中科院董秋雷研究员担任主讲的暑期小学期课程,吻合大数据人才的培养目标,丰富学生未来学习、研究方向,培养科研兴趣。希望通过本次课程,推动学生的综合能力提升,不断完善个人知识储备,在未来,学院将会以本次课程作为动力,不断推动与中国科学院的合作,继续优化大数据管理与应用(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人才培养目标和方案,为学校培养有创造力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精英研究人才和管理人才做贡献。


附:授课教授简介

董秋雷,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8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所,获工学博士学位。从2008年至今,在中科院自动化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工作。2014年至2015年间,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进行访问研究。目前受聘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岗位教授、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青年骨干,并担任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青年编辑(Young AE)、《雷达学报》客座编辑、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以及多个国内外学术会议的程序委员会委员(Program Committee Member)。先后主持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点项目、重大项目课题、中科院战略先导专项子课题、国防科技创新特区项目等多项科研项目。曾获2020年度中国科学院朱李月华优秀教师奖。主要研究方向为模式识别与三维计算机视觉。


撰稿:魏璐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