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科研成果 | 2020-2021学年我院三位硕士研究生在SCI和A类期刊公开发表论文

发布时间:2021-10-26来源: 浏览次数:

引言

科研成果专栏旨在展示管工学院老师和学生主导或参与的研究项目和成果。

本期我院三位硕士研究生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以时间顺序展示。


谢雨杰,2021级投资学硕博连读研究生

篇名:Determining a reasonable concession period for risky transportation BOT projects with government subsidies based on cumulative prospect theory

期刊: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Architectural Management(SCI)

作者:郭健,陈俊霖(通讯作者),谢雨杰

时间:2021年4月

内容介绍:在公路BOT项目规划期间,由于最终实际通车流量可能与预期不符,且投资者普遍存在损失规避心理,因此政府需要在拟定合同时将这一普遍存在的行为纳入考虑范畴。本文基于累积前景理论(CPT),探讨了在多种风险因素下,决策者的损失厌恶心理对BOT项目特许期长度的影响,同时我们也研究了存在政府补贴时的特许期长度变化。结果表明,决策者将期望更长的特许期来应对项目建成后的不稳定因素。而当政府对这类风险投入补贴时,特许期将被缩短,即政府可以相对更早地收回项目运营权。


郝书雅,2020级房地产经济与管理硕士研究生

篇名:Housing and health in vulnerable social groups: an overview and bibliometric analysis

期刊:Rev Environ Health(SCI)

作者:陈俊华,郝书雅,吴莹

时间:2021年5月

内容介绍:住房会导致一系列的健康问题。然而,在新冠肺炎大流行的背景下,居住在不稳定住房中的弱势群体更容易患病。本研究旨在利用文献计量方法系统地研究弱势群体的住房和健康问题,探讨住房如何导致健康问题、健康疾病的类型和应对策略。研究发现,住房机制不健全、持续的不平等和不良住房环境对弱势群体的健康产生重大影响。因此,政府及所有部门需共同努力,以社区为载体,改善住房安全标准和相关政策,并利用新信息技术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计划,为弱势群体提供医疗便利。希望通过本文的研究,能够引起社会对弱势群体健康问题的关注,从住房的角度提高弱势群体的健康水平,从而为今后解决弱势群体住房健康问题指明方向。


马睿,2020级工程与项目管理硕士研究生

篇名:基于S-CAD方法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评估研究

期刊:城市发展研究(A类)

作者:王昊,马睿,肖攀,刘燕萍,张富刚,高然(通讯作者)

时间:2021年6月(录用)

内容介绍:2015年3月,《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的实施标志着我国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正式建立。本研究基于S-CAD方法,系统性评估与分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及其相关政策。结果显示:政策元素间的因果一致性较好,但部分政策元素间无逻辑关联;在整个制度体系中,资源配置效率较高,但仍有少部分环节存在资源不足或浪费的情况;制度利益相关者较多,但总的来说均为支持和配合的态度。最后,从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内部逻辑结构、资源配置状况和地方管理部门工作积极性等方面提出改善建议。旨在完善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推进政府治理现代化,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