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研之有方•提质拔尖”——2021年第一期博士生论坛暨学年论文答辩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1-10来源: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8日,我院第一期博士生双周论坛暨2021年博士生学年论文答辩顺利举行。本次论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论坛主会场设在沙河校区1号楼105会议室。

本次论坛由科研与学科建设部主任、投资系主任荆中博主持,学院院长刘志东、副院长王金亭、博士生导师李桂君、研究生工作办公室主任魏飘飘等校内外师生共50余人参加。论坛邀请了7位教师担任评委嘉宾。

院长刘志东在开幕致辞中谈到,研究生教育对国家政治经济、科学技术和文化教育的发展起到重要作用,一流的大学肩负着培养一流博士研究生的责任。“一流”不仅仅是数量多更是质量好。博士生作为珍贵的人才资源,应明确自身定位,把握研究前沿,提升创新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创新人才,推出高质量科研成果。

副院长王金亭表示,博士生双周论坛改变了学年论文考核形式,加强了博士生科研训练,建立了科研反馈机制,是学院对博士生过程培养重视的体现,也是学院积极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的体现。

校友代表报告环节,我院2013级硕博连读生、北京科技大学教师严冠博士以“Sectoral similarity of banks' business loans -- causes and negative externalities”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她用三种不同的方法测度银行对公贷款相似性,包括行业贷款集中度、银行规模、地理位置等,以及对负外部性及其影响因素进行探讨。投资系副教授陈暮紫对严冠的报告进行了细致的点评并提出了改进意见。

我院2015级博士生、北京建筑大学教师黄道涵博士以“北京市供水系统水资源——能源关联效应研究”为主题进行了报告分享。他通过建立水资源规划与评估模型,根据城市/区域/流域供水和需水优先顺序,利用线性规划算法求解供需均衡方程,对北京市供水系统能耗总量进行测算,并提出建设性意见。投资系副教授宋砚秋作为点评人,肯定了研究问题的现实意义,并对效率、能源节约等问题的进一步研究提出了建议。

博士生导师李桂君教授受邀作报告。李桂君以“学术研究的逻辑——从博士生到学者”为主题分享了自己读博经历和做学术研究感悟。他指出,学术研究的初心和追求是寻找未知科学的答案,是寻找科学问题背后最核心的理论、原理和逻辑。围绕“博士研究生该如何做学术研究”这个问题,李桂君认为:一是先从理解自己的研究领域开始,通过阅读经典文献、关注国内外会议动态等寻找自己的兴趣点;二是学会表达学术观点,通过发表论文、做研究报告等,提炼自己的研究成果;三是能够独立从事学术研究,独立开展研究工作是合格博士生的重要标志。

本次论坛共有16位在校博士生进行了学年论文答辩,城市与房地产系主任郑亮副教授、工程管理系常远教授、投资系讲师何晓奇博士、管理科学系讲师李国文博士、工程管理系讲师茅权博士分别对博士生学年论文进行点评,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本次论坛通过邀请博士生导师、优秀毕业校友分享学术报告,在校博士生交流研究成果,促进了师生沟通交流,搭建了朋辈间的互助学习平台,正向检验了在校生的研究水平,对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培育创新人才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是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我校研究生教育“提质拔尖”十大行动计划的重要举措。


撰文:续维佳、李钦、魏飘飘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