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投资学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工作研讨会召开

发布时间:2022-04-15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4月8日下午,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在沙河校区学院4号楼320会议室组织召开投资学专业2022级本科生培养计划修订研讨会。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副院长陈俊华、投资系主任荆中博、城市与房地产管理系主任郑亮以及两系多名教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围绕当前社会发展和人才需求、培养方案修订、知识架构、课程设置以及特色培养计划等重要问题展开讨论。研讨会由荆中博主持。

研讨会上,荆中博就投资学专业课程设置以及调整方向进行介绍。在持续调研讨论基础上,本科生培养方案力争紧跟时代前沿与社会发展需求,加大对学生基础知识、方法和动手能力的培养力度,整合精炼财经方向课程内容,提高大数据分析领域相关课程以及实验、实践课程比重,提高学生开展创新创业和科研训练的能力。随后,荆中博展示了本科生四年学习的知识架构图,按照分学期、分学科的模块化思想梳理了必修课程以及选修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试图帮助学生更好的做好学习规划。与会老师针对课程设置和知识架构图进行了热烈讨论,并从课程开设学期、不同学期课程数量合理分配、充分利用四年学习时间等方面提出了极具价值的修改建议。

此外,结合我校暑期小学期制度的实施,本次研讨会重点讨论投资学专业特色项目培养计划,拟从整体框架出发充分利用三个暑期小学期集中学习的机会提高学生科学研究和动手实践能力。特色项目培养计划以“厚基础、宽口径、重交叉”为培养目标,重视个性化培养和复合型人才培养,设立投资学术人才培养以及投资实践两个方向,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学习需求,进一步强化本科生培养质量以及专业发展特色。与会老师均高度认可该提议,并对项目实施具体方向、培养目标以及课程设置等方面进行了深度热烈探讨。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志东进行总结发言。他认为,投资学专业是我校传统优势专业,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但是,投资学专业要勇于自我革新、开拓创新,继续为新时期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输送精英人才。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由工业经济模式转向数字经济模式,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方兴未艾。投资学专业需要紧紧贴近现实社会发展需求,将数字经济特征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之中,打造“产学研创”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

此次研讨会讨论热烈,成果显著,投资专业培养计划修订将充分考虑与会老师们的意见,使得培养计划和课程设置体系更加符合专业自身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逻辑与架构,共同推进投资学专业的发展,提高投资学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


撰稿: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