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我院投资学专业成功举办本科生人才培养与就业指导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2-06-01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20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投资系召开投资学本科专业人才培养和就业指导交流会。会议由投资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宋斌主持,院长刘志东、院党委书记姜涛、投资系主任荆中博、班主任欧变玲、高婷、周君及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马冰等教师出席。

首先,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介绍环节,荆中博向同学们分享了近几年培养方案不断改进的历程以及调整思路。然后,荆中博从培养方案设计的总体思想——立德树人入手,分别从“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和“怎么培养人”三个方面讲解培养方案中各项课程之间的逻辑关系,不同类型课程培养哪些核心竞争力。最后,荆中博鼓励大家积极参与创新创业实践等各类竞赛,并积极参与教师科研活动,在实践中检验并不断夯实自己的思考能力和动手能力。

微信截图_20220520190134

在就业指导环节,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马冰结合历年本科生毕业规模、整体就业情况,为本科生给出毕业规划指导建议。首先,马冰介绍了可供参考的几种毕业去向,统计分析了相关的历年毕业生数据,并表明“就业的前提是毕业”,提示同学们重视课程学习和毕业环节,保证平稳、顺利毕业。最后,马冰根据2018年以来的投资学专业毕业生就业情况为同学们进行了梳理,给出了未来毕业去向四种选择——推免、留学、就业、考研的指导建议。

在教师交流环节,投资19班主任欧变玲、投资20班主任高婷、投资21班主任周君分别发言,鼓励大家放开思路,积极规划大学生活,多尝试不同的未来毕业去向可能,不要局限于考研一条路。此外,同学们可以更加主动地找老师们沟通,更高效地解决问题,并利用好居家时间多和父母进行沟通。

在学生交流环节,投资18林泰民分享自己对于大学四年关于投资学专业培养的理解与体会,并就知识体系、行业认知、沟通交流渠道、软实力培养四方面提出了对投资学培养方案改进的建议。投资18谭晰月重点讲述了投资学创新创业实践建设的优势与不足,并给出了自己的建议。此外,投资21级郭牧原、汤子怡,投资20赵鹏程以及投资19刘薇分别就课程设置、小学期安排、科研规划、本科就业指导和考研备考等方面提出疑问,荆中博和宋斌分别进行了解答。

刘志东指出,投资系师生要正确认清形势,统一思想、统一认识,把握未来,加强招生、培养与就业的联动性。中财大投资学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要扎根中国大地,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培养高级投资学专业人才。投资学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适应时代变化,争取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调整优化专业课程结构和教学内容,以适应数字经济时代的人才需求,切实提高学生培养质量。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未来就业、升学形势可能更加严峻。在此背景下,毕业生自身要有清晰的角色定位和观念转变的准备,要转变就业观念,到实践中锻炼学习、成长,不断提高自身的就业能力和职业胜任能力。不能仅仅关注少数行业或者少数高校,需要敢于尝试、敢于拼搏,寻找更加广阔的就业深造机会。

姜涛提出,近年来我院学生考研率不断上升,但是存在院校、专业选择扎堆的非理性现象。针对这一问题,姜涛提醒学生们不要盲从,要有独立思考能力,寻找适合自己的职业发展路径。此外,学生们应当多和老师交流沟通,多找优秀学长学姐学习经验,早做规划。最后,姜涛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加各种各类的活动,发现自己未来的无限可能性,主动去探索自己的就业意向及兴趣特长。


撰稿:管超,荆中博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