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心怀国之大者,服务科学决策——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优秀校友谢明华博士专访

发布时间:2022-06-20来源:投资系 浏览次数:


谢明华: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2级投资学博士。现任中咨公司投融资部处长、研究员。

自2011年入职中咨公司以来,谢明华参与了一系列专报信息的研究和报送工作以及中央财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国资委等委托的一批咨询项目和课题研究任务,获得省部级奖六项。经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和中咨公司党委推荐,2017年谢明华光荣当选第四届中央企业青联委员,2020年当选第十三届全国青联委员。在履职过程中,谢明华发挥自身政策研究专业优势,积极参加献策“十四五”、科技攻关、支持海外人才回归等“青联思享汇”活动,协助青联起草两会提案,并于2021年被评为履职优秀全国青联委员。2022年5月10日上午,谢明华作为全国青联委员代表,现场了聆听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谢明华参加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前排左一)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扎根中国大地,在中国经济运行中研究中国投资理论与投资实践的高素质投资学人才,课程建设始终围绕立德树人、财经报国而展开。谢明华作为投资学专业博士毕业生的杰出代表,接受了学院博士研究生党支部的专访。


问:学长您好,谢谢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能否请您先向大家介绍一下中咨公司、您的工作内容以及当初为何选择攻读投资学博士学位?

答:感谢母校对我的关心和鼓励,很高兴有机会和大家分享我工作学习中的一些思考和体会。中咨公司是国务院国资委管理的智库型中央企业,成立于1982年,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参谋助手作用,像大家熟悉的国家重大工程,如西气东输、西电东送、南水北调、东数西算、三峡工程、京沪高铁等,都经过中咨公司的评估论证,四十年来累计完成各类咨询任务6万余项,涉及投资超过100万亿元。前不久,中咨公司正式成为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试点培育单位。

2010年,中咨公司正式提出了成为国家经济建设思想库的战略目标,这是我第一次听说思想库这个词,并引起了我浓厚的兴趣。通过公开应聘,2011年我调入中咨公司战略咨询部工作,主要工作就是参与公司智库建设,对内协同各个部门开展重大政策研究,对外联系中央有关部门报送调查研究报告。对于刚工作不久的我来说,第一次意识到自己的调查研究工作原来距离党和政府决策如此之近。既感到无比神圣,也感到责任重大。中咨公司业务涉及的行业面非常广,小到一粒粮食,大到北斗组网,都是中咨公司咨询评估的行业范围,涵盖了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的主要领域。作为智库建设的牵头部门,我们需要围绕上级关心的重大问题,组织协同各个领域的专家开展研究,多学科、跨领域的选题对于我们的学习和研究能力提出很高的要求和挑战。复合型的专业背景,对于我参加各类不同领域的政策问题打下了较好基础。我很喜爱这份工作,通过向前辈专家请教和参与咨询实践,我也逐步地在能源资源安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有了独立的认识和见解。印象深刻的是2015年,我协助能源业务部撰写一篇关于自主核电技术创新方面的专报,这个题目专业性很强,而且涉及到核工业和核电改革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较为复杂,为了厘清思路,我们召开多次研讨会,整理查阅大量文献,报告先后改了一百余稿,即便如此,我依然觉得乐此不疲,就像是“不倒翁”,从来没有因为稿子被领导退回来重改而气馁。在领导、专家和同事的指导和支持下,过去十年我参加了近两百个政策问题的研究工作,相关建议也获得中央领导的重要批示。

在咨询研究中,我对于经济现象和问题有了更多的观察,但我认为,政策研究工作不仅要有广度还要有深度,不仅要知其然还要知其所以然,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进一步加强理论和方法的学习。因此,我报考了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并有幸成为投资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当时选择报考中央财经大学投资学专业主要有两个原因:第一,中央财经大学被誉为“中国财经管理专家的摇篮”,中财的投资学专业是国家级重点学科,在全国开始投资学专业的130余所高校中,也是佼佼者,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认可;第二,中财投资学专业的前身是1984年左右设立的基本建设财务与信用专业,和中咨公司所从事的国家重大项目评估论证工作具有很密切的专业联系,所以,我选择报考攻读中财投资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


问:您认为博士期间的学习经历为您的工作带来了哪些帮助?中国投资建设的理论与实践间存在何种异同?

答: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资本市场的逐渐成熟,投资在经济结构调整和社会发展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服务重大项目投资决策中,我们经常听到政府或企业反映这样一些问题,投资人找不到好的项目,而好的项目却找不到匹配的资金支持;有些投资从项目本身来看是合理的,但从全局来看却未必合理;而且在开放经济条件下,投资决策海要考虑全球竞争以及各类资本的流动等因素。因此,投资建设理论发展要更加具有国际化、体系化、专业化。中咨公司是我国重大项目投资决策领域的先行者和探路者,四十年来,持续加强投融资理论和方法创新,并于2020年成立投融资咨询业务部,为重大项目落地实施提供更具全局视角、更加专业的投融资咨询和管理服务。2021年,根据集团党委的安排,我从战略咨询部调任投融资咨询业务部,探索构建具有中咨特色的投融资研究体系。博士期间的学习经历,对于我的工作有很大帮助。投资学是研究投资规律的一门学科,通过较为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我逐步掌握投资与宏观经济运行之间的逻辑关系、资本市场的功能和体制、金融资产配置和管理、投资业绩评估等专业知识,对于更好地理解宏观经济、产业政策,提升综合分析能力,有很大的帮助。


问:作为全国青联委员与中央企业青联委员,您认为投资学博士研究生应如何看待与处理个人前途与国家发展间的关系?

答:我觉得作为当代青年,我们是很幸运的。我们出生并成长在和平繁荣的年代,见证并享受国家的发展和进步。当然,无论是国家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还是我们所处这个社会的发展,都不会是一帆风顺的,总是要面临一些困难。如果把国家富强和民族复兴比喻成一场接力赛,那么我们这一代青年人在接力中不仅不能“掉链子”,还要争取跑出更好的速度。我理解,作为一名投资学专业的博士研究生,已经属于当代青年中学历水平较高、知识和视野较广的优秀青年,更要提高对自己的要求,自觉肩负起我们这一代人所肩负的使命。处理好大我和小我的关系,处理好理想和现实的关系。无论是在校学习,还是走向科研、教学、经济管理等岗位,都要尽可能地多做对社会进步有益的事情,避免做“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毕业十多年来,我一直从事的政策研究工作,客观来说,从事政策研究就像是坐冷板凳,不仅要忍受报告写不好时那种苦思冥想的“煎熬”,还要忍住周围朋友高薪豪宅的诱惑。而且,我们的研究成果不能对外宣传,形成的思想产品,唯一的价值就是为决策提供参考。有亲友长辈曾问我,“你做这样工作的意义是什么”,我想了想回答,“这项工作让我觉得,付出汗水和智慧不仅仅是为了自己努力,多少也能对国家和社会发展做出一点细微的贡献”。我经常用于敏先生的一句诗勉励自己,“身为一叶无轻重,愿将一生献宏谋”。


问: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您认为中国投资将发挥怎样的作用?有哪些领域需要投资学博士研究生贡献智慧与力量?

答:大国的博弈,归根到底比拼的产业和科技等硬实力。在工业化早期阶段,我们通过引入外资促进经济增长,投资重点关注的是基础设施、重工业、传统制造业,但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到新的阶段,特别是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大趋势下,投资发展的理念和内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投资的理念和方向也要进行大幅度的调整,甚至要做到引领产业发展和科技创新。前不久,我们围绕股权投资问题进行了专题研究,我认为,从全球来看,风险投资和创业投资不仅成为各国培育壮大新经济、发展未来产业、孵化独角兽企业的重要举措,也成为发达国家参与全球经济布局的重要手段。未来我国经济增长将由过去的以要素驱动为主转向以创新驱动为主,与此相适应,金融市场也将逐步由间接融资向直接融资转变,股权投资基金的运作模式和发展方式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要求高度一致,加快推动股权投资等投资方式的发展,意义重大。因此,投资学博士研究生要更加关注投资前沿和实践的演变。这一点我觉得母校的学科体系发展一直做得很好,坚持以解决国家战略经济领域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重点,加强探索学科前沿。例如近年来,投资学专业紧贴现实社会发展需求,将数字经济特征纳入到人才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建设之中,打造“产学研创”全方位育人体系,培养学生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为国而生、与国同行”的红色基因,镌刻在一代代中财大人的血脉中。面对大变局时代,我也建议,投资学博士研究生要相信专业的力量,善于在不确定性中求得确定性,在大变革中把握大发展机遇。


问:最后,能否请您为所有在校的投资学博士研究生就学习、生活、工作等方面提出一些宝贵的经验与建议?

答:学校的生活是最简单的,也最幸福的。要珍惜在校期间可以集中高效进行学习的宝贵时间,在科研方面要真正掌握学术研究的方法和规律。同时,既要埋头学习,也要抬头看路。多参加一些有益的行业性论坛,拓展知识面。现在虽然受疫情影响线下会议少了,但线上的会议还是很多,而且参加更加方便,要多了解一下国家乃至全球经济、产业和科技发展的前沿。把论文写在中国大地上,寻求中国问题的解决方案,研究真问题、真研究问题。最后,祝愿在校的学弟学妹们把握好美好的校园时光,开心学习、快乐生活,加强身体锻炼,以昂扬的精神面貌,书写人生道路的宝贵求学篇章。


采访人:谢泽中

被访人:谢明华

审核:刘志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