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四届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验项目招生公告

发布时间:2020-10-08来源: 浏览次数:

一、项目宗旨及合作企业情况

为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和我校财经应用型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深入探索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模式,进一步提高创新创业型人才培养质量,我院与深圳市商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弈投)自2017年合作建设“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实验项目”(以下简称科技金融实验项目)。该项目已获批设立中央财经大学本科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建设暨专业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平台。

深圳弈投成立于2009年7月,是集技术孵化、成长加速、科技金融公共平台、基金领投于一体的创新型科技企业加速平台,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民营科技金融孵化器(加速器)。弈投孵化器作为全国首家虚拟孵化器,率先提出“科技金融孵化”的理念,用科技金融的工具,向高科技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与资本虚拟孵化服务,以“孵化”+“直投”形式重点关注先进制造、新能源、新材料、医疗健康、TMT等国家重点支持领域。弈投累计在孵的高新技术企业达600多家,其中包括2家中小板上市企业,3家创业板上市企业,在新三板挂牌企业40家,还有100余家企业拟挂牌新三板。另外,根据深圳企业的需求,弈投在海外还有128个在孵项目。弈投平台集聚了丰富的资源,包括600多家国内外VC/PE机构,47家国内外投行、法律、审计等机构,28个海外技术创新机构,30名创业投资圈合伙人投资导师,以及20名弈投企业家导师,为平台内企业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在实验项目的课程培养计划及实施中,弈投众多企业专家及项目经理将与我院老师共同进行课程大纲的制定、授课实施、实训培养、创新创业培养等。

二、培养目标

科技金融实验项目将选择我院对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有浓厚兴趣、有一定的创业潜质、功底扎实、学有余力的学生在完成本专业学习的基础上进行深入培养,设置多元化教学环节,全面提升学生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实践能力,使学生具备从事创业实践所必须的知识、能力及心理品质,成为高素质创新创业型人才。

三、培养体系

根据本项目的培养目标和计划,培养周期为一学年,培养体系分为“理论课程”、“创新创业指导”、“创业之星比赛”、“创新创业实践考察”四个部分。经校教务处批准,完成“理论课程”及“创新创业指导”课程的学生,可获得8个限选课学分(共计4门课程,每门2个学分),完成“创新创业实践考察” 课程的学生,可获得1个限选课学分。项目将择优选取学生参加“创业之星比赛”、“创新创业实践考察”培养环节。我院相关管理人员与教师参与项目实施、学生指导与管理等相关工作,深圳弈投相关员工参与学生指导等相关工作。具体时间及内容安排如下:

1.理论课程体系  

理论培训部分包括四门主修课程:《技术创新管理》、《投资估价实务》、《实务投资的案例分析》、《创业团队分析与管理》。课程采取理论讲授案例分析相结合的方式,授课教师为我院教师及深圳弈投导师团队。时间为2020年10月—2021年1月每周六1-8节课时间(共计8周),授课方式为沙河校区线下授课、路演体验、微信课堂、线上沙龙、等多种方式。

2.创新创业指导  

实验项目学生在完成理论课程体系学习的基础上,进入创新创业指导环节。该环节培训由深圳弈投导师团队负责,采取项目小组制及导师制的培养方式,每3-5位学生为一个小组,每组配备1位项目经理作为导师,1位商务分析师为培训专员,培训模式为由项目经理带领各组学生参与深圳弈投实际项目工作,时间为2021年3月-2021年6月。

培训内容包括:(1)基本分析知识模块:投行体系、企业孵化与投资相关业务介绍;企业文档管理制度;数据搜集路径、行业和企业分析方法等;(2)行业/企业研究模块:行业研究报告和企业分析报告中的行业与企业分析方法;TMT、新材料、新能源、医疗健康、智能制造等行业和优秀企业介绍;优秀企业的商业模式及其优秀经验;(3)专业报告撰写:企业孵化与投资相关专业报告撰写培训,指导学生完成前期可行性项目分析和评估、商业尽职调查、商业计划书等报告与方案,并对企业孵化与投融资有较为深入的认识,为其未来创业和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3.创业之星比赛  

实验项目将于2021年6月举办“创业之星比赛”,激发创业想法,挖掘创业潜质,培养和提升创业精神。通过模拟路演等环节,鼓励学员为创业idea设计商业模式和发展规划。

4.创新创业实践考察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将于2021年暑期通过选拔方式,资助15名学生赴广东开展创新创业实践考察(StudyTrip),实验项目学生可优先入选。通过孵化器考察、科技创新企业调研、知名企业参访等多样化的活动,引导学生进一步了解创新创业企业发展经验,以促进相关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发展,进一步提升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该项目为暑期小学期课程,为期1周(40学时)。(注:创新创业实践考察根据学校暑期社会实践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执行,如遇疫情等不可抗力因素影响将取消举办。)

四、考核及评估

《技术创新管理》、《投资估价实务》、《实务投资的案例分析》、《创业团队分析与管理》四门课程均分为理论课程和创新创业实训两大板块,每门课程认定为2学分(36学时)限选课,课程部分总学分为8学分。已修过其中部分课程的同学可申请免修。

每门课程学生分数由理论课程成绩及创新创业实训成绩两部分构成。理论课程讲授部分的成绩评定分数由课堂出勤及表现、课程平时作业的完成、以及期末考核三部分组成,由授课老师按照学校教学管理相关规定设置考核方案并进行成绩考核。创新创业实训成绩由深圳弈投导师团队负责,采取项目小组制及导师制的培养方式,项目导师将对学生在项目中的参与度、完成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并结合项目成果给予成绩评定。理论课程结束后(第一学期)只出成绩不计学分,课程学分将在实训课程结束后(第二学期结束时)统一认定。全部考核合格者,颁发实验项目结业证书。

创新创业实践考察环节为游学项目,学生在参加所有企业调研后,需完成游学调研报告并提交游学心得,项目导师将依据学生在实践考察环节中的参与度、报告质量等方面进行考核,给予成绩评定。通过考核者,可获得相应学分认证。

五、实习方案

深圳弈投为培训成绩优异者提供实习机会,实习岗位主要为项目助理,时间1-3个月,通过实习达到以下目的:巩固、联系、充实、加深、扩大所学知识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初步掌握企业孵化和投资工作的内容和流程,了解企业融资、新三板挂牌和A股上市的要求;养成严肃认真、刻苦专研、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和习惯,锻炼和提高沟通交流、团队合作、商务交际等能力。

实习期间的主要工作为:(1)配合项目经理(培训期间的导师)完成孵化与投资的相关分析工作以及报告撰写;(2)配合项目经理前去企业调研,完成项目的商业尽职调查;(3)配合项目经理完成企业的创新孵化服务;(4)配合项目经理完成企业的资本加速服务;(5)协助项目经理做好弈投的基金管理和股权投资业务。

六、报名选拔

1.学生选拔方式:本次选拔面向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2019级本科生。参考学生在校期间的学习成绩和表现,并尊重学生的个人意愿,学院组织面试进行选拔。

2.有意向申请者,请关注项目“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改项目”公众号,并加入该项目微信群,

为了更好的让那个学生们了解实验班的详细情况,学院将于10月9日(周五)晚上21:15组织线上“实验项目说明会”,宣讲参加方式为腾讯会议,会议号为820 574 060,请有意向的同学们积极参加!

有意报名同学请将个人报名简历于10月11日(周日)24:00前,发送至xiaoxin7@126.com。简历命名格式“实验班项目-投资19某某某”。

简历须包括以下内容:①个人基本信息;②获奖情况;③个人学习绩点及排名;④个人性格、兴趣;⑤就业意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