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研究生 | 关于举办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第五届研究生文献综述论文大赛通知

发布时间:2022-01-07来源: 浏览次数:

为引导研究生广泛阅读各类文献,掌握文献综述的写作方法,提高对文献的收集、整理和撰写能力,明确毕业论文选题方向,加强师生交流,提升我院研究生整体学术研究能力,拟举办第五届研究生文献综述论文大赛。比赛要求如下:

一、活动概况

文献综述,是对某一领域,某一专业或某一方面的课题,问题或研究专题搜集大量相关资料,通过分析,阅读,整理,提炼当前课题,问题或研究专题的最新进展,学术见解或建议,做出综合性介绍和阐述的一种学术论文。

本次活动以个人或小组(小组人数不得超过三人)的形式报名,通过论文初审、现场答辩评选出优秀论文并颁发相应奖项。本次活动获奖论文可作为申请研究生国家奖学金、研究生学业奖学参评成果材料。

二、参赛对象

本次大赛报名对象为我院全体在读硕士、博士研究生。

三、比赛内容

文章题目、内容由研究生在导师指导下结合本专业特点及研究方向,题目自拟,文献综述的选题原则上必须与参赛学生所学专业相关,可与毕业论文拟研究方向相结合。

四、赛制安排

本次论文综述大赛时间为2022年2月25日至4月16日。

3月7日前,参赛选手按要求填写报名表,并将报名表发到指定邮箱;

3月8日-3月12日,学院安排专业老师对参赛选手进行文献收集和论文写作指导;

4月5日前,参赛选手完成文献综述论文写作,将电子版论文发送指定邮箱,纸质版论文答辩当天携带;

4月6日-4月9日,学院对所有参赛论文进行统一查重,查重率超过15%,取消参赛资格。

4月12日-4月16日,学院组织初审查重,并组织通过初审查重环节的参赛学生现场进行答辩,评选出相应奖项。

五、评审细则

本次论文大赛评审分为初审阶段和终审答辩两个环节。初审阶段将对提交的论文进行查重,查重率超过15%的论文取消参赛资格。查重合格的论文将提交给评审委员进行终审,结合现场答辩情况,由评审委员评选出相应优秀论文并颁发对应奖项。

评审团由学院各系老师组成,评审委员按照满分100分标准,根据各项评分细则进行打分。统计各位评审委员打分结果时,分别去掉一个最高分和一个最低分,对剩余分数进行简单平均得到最终成绩。根据论文所得分数高低,评出一、二、三等奖。

论文评分标准

论文格式规范 论文逻辑性强,结构清晰,主题明确 引用文献具有较强的科学性、代表性、可靠性 引用文献较全面,中英文文献比例达到要求 论文具有一定的前沿性、时效性、创新性
10分 20分 20分 20分 30分

六、奖项设置

一等奖:1组,每组奖励10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二等奖:3组,每组奖励8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三等奖:5组,每组奖励500元并颁发荣誉证书。

获奖同学每人会有一个学院定制U盘,参与未获奖同学每人会有一个鼠标垫。

七、相关要求

1.确保论文质量

文献综述需在阅读大量文献的基础上进行总结和分析。本次提交的文献综述应该为未经公开发表的文章,阅读文献不少于30篇,其中外文文献比例不少于50%。

2.确保作品原创性

文献综述的撰写应为研究生本人原创,严禁各类学术不端行为,各参赛选手应在导师的指导下独立、自主完成文献综述撰写。重要论点、论据不得以教材、非学术性文献、未发表文献作为参考文献,除非第一手资料散失,否则,不得以第二手资料作为参考文献。

3.论文规范要求

(1)论文封面请使用附件1所附封面,纸质版请双面打印;

(2)论文电子版以“编号-作者姓名-年级-专业-论文名称”为标题发送至大赛指定邮箱;

(3)文章字数要求:5000-10000字;

(4) 排版格式参考学校毕业论文相关论文格式要求,见附件2。

4.报名安排

(1)报名表下载:附件3;

(2)报名邮箱:ggyh_cufe@163.com,报名表命名格式:姓名—专业,如:张三—投资学。

联系人: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魏飘飘

学院研究生会负责人:张铃佼、朱思琪、苑佩佩、周新格


研究生工作办公室

2022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