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平安校园,心系你我——之网络安全主题辩论赛

发布时间:2015-03-12来源: 浏览次数:

 

为响应学校“平安校园”迎评促建工作精神和部署,不断提高师生的安全意识,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在团学活动中也积极融入平安校园创建的元素。20141126日,管工学院专业辩论赛第二轮第四场的比赛在西区举行,本场比赛的辩题特意选取了“国际网络被管制是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以google被封为例”这样的话题,希望在互联网时代背景下,更多人可以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正方为投资13代表队,所持观点为“国际网络被管制是利大于弊”;反方为管科13代表队,所持观点为“国际网络被管制是弊大于利”。第一个环节开篇立论。正方一辩从发达国家从网络控制发展中国家、获取利己资源和网络犯罪三个方面论证观点。反方二辩质询其网络管制的具体方法。同时,正方申明,谷歌为自愿退出中国市场。接下来反方一辩立论,认为网络管制是一国政府或相关部门对国外网站进行删除、屏蔽或关闭。提出国际网络被管制妨碍了公民的知情权、不利于本国互联网的经济效益和不利于民主政治发展的观点。

正方二辩对反方一辩的质询中,双方对管制这一行为的强制性达成了共识。接下来由双方三辩先进行对辩。正方三辩率先发言,提出95年军舰事件和俄罗斯管制他国网络两件事,论证民众利益建立在国家利益之上,封锁部分信息不是侵犯自由。反方三辩则着重提出我们要全面客观地看待问题。双方四辩的对辩则围绕我国的百度、QQ等能否代替googlefacebook进行了讨论,同时探讨信息获取是否需要全面客观。

随后正方二辩在对辩小节中提出国家利益就是人民利益,网络信息被监管减少网络犯罪。反方二辩则认为中国特色的防火墙不仅阻拦了反中的信息或不亲中的客观信息,同时国际网络被管制与网络犯罪无关。

紧接着就是三辩盘问环节,由正方三辩率先盘问反方一、二、四辩。正方三辩针对网络开放的程度要根据我国国情制定、时机尚未成熟进行盘问。反方三辩则强调联合国条例中要求尊重公民的言论自由,并提出方舟子微博被强制删除一事。双方则仁者见仁智者见智,针锋相对。

最为精彩、最为激烈的自由辩终于到来了。双方主要交锋于公民权利、网络犯罪与国内软件能否成为替代品的问题。一场智慧大战、头脑风暴一触即发。

最后总结陈词。反方四辩指出对方漏洞,申明观点。就管制的被动性、管制无法确保网络安全、造成信息闭塞回击正方,表明探讨该辩题的意义、信息开放对国内外的优势。正方四辩强调自由的相对性、各国都存在网络监管、国外信息报道也可能失真的问题。

一场精彩的辩论赛完美落幕,但辩手们的精彩表现,辩论内容的丰富多彩,辩论主题的深刻意义,给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重要的不是结果,而是这场辩论带给我们的思考和感悟。创建平安校园,保护我们自己,不仅仅体现在看得见的地方,也体现在网络这个虚拟但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世界。这场辩论赛以一种别开生面的形式,将原本空洞的说教融入到专业的知识里,变得生动活泼,然后地传达给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