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中央财经大学2014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15-03-24来源: 浏览次数:

2014年学生安全教育工作的总体要求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牢牢把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这一首要政治任务,以“平安校园”创建工作为主线,深入开展学生安全教育工作,不断提高学生的安全责任意识、安全规范意识、自我防范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构建安全有序的校园环境。

一、开展安全知识宣传,提高学生校园安全认知

1.利用“5.12”全国防灾减灾日、“6.26”国际禁毒日、“11.9”全国消防日、“12.1”世界艾滋病日,以及全校性的“消防安全月”、“交通安全月”、新生入学教育周等安全教育契机,针对不同时期,突出安全教育重点,借助校园宣传栏、网络平台、手机平台等各种载体,大力开展消防安全、交通安全、心理安全、食品安全、女生安全、防邪防艾、防踩踏、预防大学生犯罪等基本安全知识宣传活动。

2.依托学生治保会组织和班级治保委员队伍,以知识宣讲、警示提醒、行为纠正、同伴影响等方式,开展安全知识的传播工作,提高学生对于校园安全和个体安全的正确认知。

二、加强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学生自我防范意识

1.完善法制基础课教学体系建设,强化安全教育课堂教学环节建设,不断提高课程质量和教育效果。

2.举办防火、防盗、防震、防恐、防诈骗、防意外伤害等安全专题的讲座和培训活动,提高学生自我防范和保护意识。

3.通过主题班会、座谈讨论、发放教育手册、播放专题片、张贴安全提示、深入宿舍走访等形式,加强学生校园生活和校外出行,以及节假日返乡期间的安全警示教育。

4.做好本单位安全形势研判工作,根据学生安全事件发生情况及时做好案例总结工作,结合不同年级学生特点,适时开展案例教育。

5.以《中央财经大学学生安全知识手册》、“中央财经大学安全教育与考试平台”,以及军训必修课等为载体,积极做好新生的安全教育和考试工作,严格落实必修学分制度。

三、加强思想动态调研,及早发现学生安全隐患

1.定期开展调研,及时掌握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对于政治敏感事件和社会热点问题的认知、态度和行为倾向,旗帜鲜明地开展教育引导工作。

2.定期排查学生心理安全情况,及时掌握学生精神状况,发现学生心理疾病和精神隐患须及时采取干预措施,避免情况恶化。

3.了解学生宗教信仰情况,坚持教育与宗教相分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宗教观,强化其抵御和防范宗教向校园渗透的意识和自觉性。

四、组织应急培训演练,提高学生应急处理能力

1.依托军训必修课,组织新生进行消防逃生演练和灭火器等消防器材的使用培训,提高其火灾现场的逃生自救能力。

2.结合校园建筑布局和人员密集情况,开展针对地震、火灾、食物中毒、疾病传染等灾害事故的应急演练,使学生掌握避险、逃生、自救的办法。

五、强化宿舍安全管理,督促学生安全文明生活

1.加强生活园区学生组织园委会在宿舍生活安全领域的职能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学生宿舍安全管理、检查、宣传,督促学生安全文明生活中的积极作用。

2.严格落实宿舍安全管理制度,督促学生做好宿舍内的防火、防盗、防骗措施。

3.定期开展宿舍安全检查,对在宿舍内使用违章电器、吸烟、存放易燃易爆物品等行为,及时进行教育和处理。

六、完善安全队伍建设,提升安全教育工作水平

1.完善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培训体系,加强法律和安全知识培训教育,不断筑牢安全意识,提升辅导员队伍安全教育工作的专业化水平。

2.加强学生治保会组织和班级治保委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安全教育工作中的服务功能和创新能力,探索安全教育的新途径、新形式。

3.强化校院两级学生组织、学生社团、社会实践团队和志愿服务组织等团学队伍在学生活动中的安全责任意识,明确其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的职责,保障团学活动的安全开展。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学生安全教育工作,将安全教育纳入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中,一同布置,一同落实,一同评价。要结合学校“平安校园”创建工作,充分调动并发挥学生群体和个体在维护学校安全稳定工作中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作用,共同开创学校安全、稳定、和谐的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