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生天地 > 平安校园 > 正文

平安校园,从爱自己做起

发布时间:2015-04-14来源: 浏览次数:

 

201541日,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2014级研究生在主教407举办了主题为“爱自己”的主题班会,班会由马继荣老师主持并担当主讲人。

 

马老师首先向同学们阐述了什么是爱自己,爱自己是了解自己,接纳自我。一个人只有爱自己,才能被他人尊重和喜爱。马老师用自己的亲身经历给同学上了一次心灵成长课。马老师通过小游戏加深了同学们对爱自己的理解。例如,当你说出“给我一杯水”得到是负面的回复,你会很生气;相反,得到正面回馈时,则会很开心。这个小游戏实际上说明了一个人心怀抗拒时会产生消极情绪,心怀抗拒是一个人不爱自己的表征。

 

 

马老师还在班会中向同学们介绍了《水知道答案》这本书。书中介绍,水在听到不同的声音会结出形状各异的晶体。在听到诸如不同国家语言的“谢谢”、“我爱你”这类声音,会结出形状规整、晶莹美丽的晶体。与之相反,水听到消极的语言则会结出形状怪异,毫无美感的晶体。水在结晶时呈现出的惊人现象真让人感叹造物的博大精深!

 

爱自己既要在心理上修行,也要在身体上下功夫。马老师在主题班会中引领同学们进行了一次身体上的放松之旅。在马老师沉郁顿挫的声音的引导下,我们慢慢放松身心,渐渐获得灵台清明的感受。

 

 

大学生自入学的第一天起,离开熟悉的环境,独自一人承担起照顾自己起居,督促自己学习的责任。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会在同学之间发生小摩擦。也或许是他们在面临新的挑战时不能顺利解决问题,从而内心产生挫败感。要战胜这些负面情绪,应当从爱自己做起。认识自己的不足,接纳哪怕不那么完美的自己,做一个爱自己的人。爱自己是爱别人的基础,爱己及人,那么当发生摩擦时我们也能一笑而过,化干戈为玉帛。从这个层面上看,爱自己无疑是构建和谐校园、平安校园的一种有效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