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国家金融应急管理论坛(第二讲)

发布时间:2021-06-02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中国系统性金融风险的生成机理分析:基于“金融-实体”网络模型视角

报告人:荆中博(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时间:2021年6月3日(周四)下午2点

报告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305

主办单位: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

报告内容摘要: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相互作用是系统性金融风险形成基础。特别地,外部冲击、金融部门内部风险放大机制和“金融-实体”风险溢出效应是关键的风险驱动因素。本文基于实体行业异质与金融机构异质双重视角,量化研究上述三因素对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影响机制。研究表明:1)从影响机制来看,上述三因素的风险驱动作用比较稳健,该结论在股票市场冲击下更加显著。2)从重要性来看,金融部门风险放大机制的风险驱动作用最强,外部冲击次之,“金融-实体”风险溢出效应最弱。3)从异质性来看,“金融-实体”风险溢出效应在金融压力时期表现为风险传染作用,在正常时期表现为风险分担作用。特别地,“金融-实体”风险溢出效应对实体经济的影响作用高于对金融部门的影响。4)从关键节点来看,银行机构的系统重要性和系统脆弱性最强,保险、证券、信托等机构次之,多元金融最弱。系统重要性行业大多为技术密集型行业,系统脆弱性行业大多为零售或者公共基础类行业,监管部门需要关注关键行业的异质性。本文为我国从系统思维视角下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提供科学依据。

报告人简介:荆中博,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现为中央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投资系主任。2014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获管理学博士学位;2015年毕业于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从事金融风险管理、公司金融、投融资决策等方面的研究,应用涉及政府部门、金融机构、金融市场、房地产部门、老龄产业等领域。主持和参加的课题研究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北京市社科基金、中央财经大学“青年英才”项目、政府委托项目等,在Economic Modelling、International Review of Economics & Finance、Empirical Economics、Journal of Forecasting、Journal of Macroeconomics、North American 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管理科学学报》、《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金融研究》、《财贸经济》、《中国管理科学》、《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外权威期刊发表相关论文十数篇,出版中英文专著各一本。先后获得中央财经大学“骋望”优秀科研奖、优秀教师等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