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博士论坛 | “研之有方•提质拔尖”——2021年第三期博士生论坛

发布时间:2021-12-10来源: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跨行业风险溢出冲击下我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生成机制分析:基于LASSO-VAR和DBNM-BA模型的经验分析

报告人:张培元2018级博士

指导老师:指导老师:刘志东教授

点评学生:谭昕

报告简介:不同行业之间风险具有相互溢出效应,导致不同行业信贷质量具有较高相关性。本文首先基于LASSO-VAR和广义方差分解方法构建行业风险溢出网络,准确刻画实体行业风险上升带来的风险联动特征。然后,利用DBNM-BA模型构建负外部冲击下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形成机制。本文实证研究表明:(1)整体而言,若不引入行业风险溢出网络,中国银行业系统性风险被低估约57.78%。具体而言,对银行部门影响较高的行业分别是制造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2)系统重要性行业归因分析方面。行业风险溢出特征对系统重要性行业分布具有显著影响,尤其是银行对公贷款投入规模较小的行业,证明考虑风险跨行业溢出的重要性。行业相对规模的影响显著性次之,行业贷款集中度的影响显著性最弱。(3)银行业系统性风险变化趋势方面。银行业系统性风险总体呈下降趋势。特别地,2015年之后,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风险水平迅速降低,银行业系统性风险主要来源于部分城市商业银行与农村商业银行。而且,大型行业主要通过自身风险上升冲击银行机构、中小行业通过行业间风险溢出网络冲击银行机构。本文为我国进一步防范化解系统性风险提供科学参考依据。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下午2:00-3:00

腾讯会议号:982433080


报告题目:城市韧性的动态发展过程:从互动和反馈的角度

报告人:寇晨欢2018级博士

指导老师:李桂君教授

点评学生:徐晓明

报告简介:在信息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下,城市正逐渐成为多层次、多极的网络。在城市网络中,资源可以有序流动,实现最优配置,但危机也会扩散甚至产生放大效应。更多地关注网络韧性对于保持联结安全至关重要。因此,本文从城市韧性的多个维度构建了一个系统动力学模型,并通过一个案例说明了其应用。这个模型可以揭示城市韧性的动态发展过程以及不同维度之间的互动机制,有助于决策者制定分类政策并适时运用。研究结果表明:(1)该模型是一种广泛适用的工具,通过案例分析表明了该模型的有效性和应用过程;(2)案例研究表明城市韧性发展过程分为三个发展阶段:快速增长、缓慢增长、再次快速增长;(2)案例研究表明,子网络韧性具有不同的特征。例如,物质能源网络韧性是其中大部分是在2020年之前快速增长的部分,但从2021年开始,治理网络韧性开始处于领先地位,这将在未来支持城市韧性提高方面发挥最重要的作用。(iii)案例研究表明,每个子网络韧性都有其敏感因素,这些敏感因素应成为政策目标,并能在相同投入下实现产出最大化。

报告时间:2021年12月15日 下午3:00-4:00

腾讯会议号:982433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