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学术科研 > 讲座报告 > 正文

讲座 | 建设经济与管理系列论坛(第81期)

发布时间:2022-06-08来源:建设经济与管理系 浏览次数:

讲座题目:《集成物理建模与数据驱动的关联基础设施韧性智能化评估方法研究》

主讲嘉宾:杨一帆 副教授

讲座时间:2022年6月15日(星期三)14:00-15:30

讲座地点:腾讯会议105 700 468

讲座摘要:

提高关联基础设施灾害韧性对保障城市高效运转和居民生活至关重要。但传统的韧性评估方法缺乏对基础设施运维管理的考量,难以识别系统间关联特性,不能准确刻画不同基础设施运行机制的异质性和系统韧性的时空演变规律。本研究提出集成物理建模和数据驱动的关联基础设施韧性智能化评估方法,并以城市内涝灾害实证。在建构融合基础设施运维管理要素的系统韧性分析框架基础上,揭示特定灾害情景下基础设施系统复杂关联特性;集成物理建模和数据驱动的方法精细化表征不同关联系统受灾前后的结构和功能;识别灾害影响的关键组件,结合情景模拟和目标优化设计关联基础设施灾后功能恢复与韧性提升策略;针对关联基础设施集成建模过程中存在的数据多源异构和决策平台之间互操作性差,从数据集成和业务流程重组角度提出关联基础设施韧性评估智能化决策支持系统原型,为精准评估基础设施集群灾害韧性,制定合理的灾害应对计划,提高决策效率与质量提供理论和方法依据。

嘉宾简介:


杨一帆,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海南大学管理学学士,东南大学管理学硕士,香港大学哲学博士。主要研究方向为工程管理,基础设施系统及社区灾害韧性,基础设施系统智慧运维。在行业权威期刊如 《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ritical Infrastructure Protection》, 《ASCE Journal of Management in Engineering》、《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才启动经费专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香港研究资助局优配基金项目4项。担任Automation in Construction, IEEE Transactions on Engineering Management,Sustainable Cities and Society、Reliability Engineering and System Safety,Habitat International等多本行业权威学术期刊的评审人。


主办单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