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教学项目 > 本科 > 培养环节 > 正文

我院举行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2011级学员结业仪式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6-26来源: 浏览次数:

 

623日上午,学院在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3举行本科创新人才培养实验班2011级学员结业仪式暨座谈会。院长李文斌、副院长林则夫、11级辅导员薄璐和实验班23位同学参加了结业仪式和座谈会,副院长林则夫主持。

结业仪式开始,李文斌老师首先做了讲话。他指出,从2011年起学院决定设立实验班,旨在探索、尝试和改革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与国外一流高校类似实验班的成熟的办学经验和管理制度相比,我们学院实验班在办学定位、课程设置和教学管理等方面还有很多需要深入探讨和摸索之处。实验班运作的四年来,学院领导和有关教师对如何办好实验班、如何科学、合理、多赢地制定好培养方案进行过大量的商讨和研究,但是今后对实验班的关注和投入还会继续增加。同时,他也希望今后实验班管理工作中,要更多听取学员的意见和建议,更好地做好相关总结工作。

 

林则夫老师在讲话中提到,实验班还存在学生需求多元化与培养方式单一化的矛盾、对学员考核不到位等问题。今后的工作中,希望可以在课程的合理化设置、培养目标和方式的多元化探索方面继续努力。

随后,李文斌老师为23位完成实验班培养方案的同学颁发结业证书。

在座谈会环节,每位同学都结合自己四年的学习经历和在实验班的学习体会,谈了对于实验班今后办学发展的意见和建议。有同学建议在导师配置方面可以加大灵活度,能让学生在有一定了解的基础上适当推迟选择导师的时间,并考虑可否扩展导师范围。有的同学建议实验班课程设置方面可以考虑增设一些实践性、实务性的课程,而不要仅仅局限于理论学习和研讨。还有的同学认为实验班选拔学院可以考虑开放式选拔,并建立灵活的退出机制。

学院领导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并且会充分考虑同学们的想法,结合学校和学院实际,本着把实验班办好的目的研究改进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