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英才班简介

发布时间:2022-06-11来源: 浏览次数:

一、项目背景

当前,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技术进步带来的数据价值不断释放,大数据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并对其业务、管理、决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和重要战略资源,大数据已成为构成政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国内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

2012年根据国家深化科教结合、加强协同创新的战略思路,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高校与科研院所各自的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和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科学院系统所)计划联合展开协同育人工作,推动人才培养质量与科学研究水平的提升。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双赢、共同发展的原则,双方决定联合举办“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建设项目,以此为基础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资源共享等方面进行全面战略合作,从专业的深度、基础知识的广度、科学研究的高度进行人才培养。旨在吸引更多有志于在财经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从事“高、精、尖”科学研究的青年学子,利用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科教结合的优势,建设一流的财经商务大数据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智能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大数据管理技术与财经商务领域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培养智能化时代高层次精英人才和科研领军人才。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充分利用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智力资源和科技资源,把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名师、科研团队等优质“育人资源”,引入到中央财经大学的本科生教育培养过程中,增强中央财经大学在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和财经商务交叉融合领域的育人实力和竞争实力,形成大数据、管理、金融、经济相结合的办学特色。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大数据管理与应用专业)2022年获批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致力于培养能够引领未来行业发展的金融大数据、经济大数据和企业管理大数据领域的顶尖人才。“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毕业生将具有扎实的数学和计算机基础,浓厚的经济学、管理学背景,专业的大数据处理能力和先进的大数据分析技术,以及丰富的财经领域专业知识,能够从大数据的角度出发创造性地解决经济、金融、管理等领域的数据科学问题,成为兼具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数据驱动型复合领军人才。

许国志先生,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运筹学家、管理科学家和系统工程学家。许先生生前长期致力于管理科学、运筹学、信息科学、组合最优化和系统科学的科研与教学,取得了很多有影响研究成果,培养了一大批管理科学、运筹学和系统科学方面的专门人才,推动了系统工程和运筹学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研究,是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创始人。

中科院系统所自1979年成立以来,经过40余年的发展,形成了强大的科研队伍。全所80名科研人员中,中国科学院系统所院士4人,研究员38人。系统科学所现有七个博士点,分布在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四个一级学科中。系统科学所也是首批被国家批准的具有博士后流动站的单位之一,有数学、系统科学、管理科学与工程、统计学四个博士后流动站,培养了千余名博士生、硕士生和博士后,涌现出了一批杰出人才,已形成了有自己特色的学科方向和科研平台,成为了国内外系统科学领域最具影响力的学术机构。在成就方面,系统科学所自成立以来,累计获奖400余项,其中获“人民科学家”国家荣誉称号1项;获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1项;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1项、三等奖5项;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获中国科学院杰出科技成就奖2项、自然科学一等奖6项、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科技成果一等奖2项;获重要国际奖励和荣誉30余项。

中央财经大学始建于1949年11月,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共建的大学,是国家“双一流”建设、“211工程”建设和首批“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2005年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2006年成为国家“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首批建设高校,2012年成为教育部、财政部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2017年成为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经历70年的发展,学校形成了以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学科为主体,文学、理学、工学、教育学、艺术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

中央财经大学与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的双方专家共同研讨制定“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培养目标、培养方式、管理模式和教学大纲,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量身定制与国际接轨的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培养方式。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共同选派专家参与“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本科生培养和教学活动,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学生的科研训练与培养提供系统学习和进一步深造的平台。中央财经大学与中科院系统所特色鲜明、优势互补,通过强强联合,整合各方资源,将为“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的发展创造得天独厚的条件,为经济管理大数据顶尖人才的培养,为中国大数据产业与研究的发展做出卓越贡献。“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培养方案由双方根据培养目标,组织具有丰富教育教学经验的专家多次研讨论证后提出方案,经中央财经大学校方审议通过。

二、愿景使命

当前,大数据战略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大数据技术进步带来的数据价值不断释放,大数据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并对其业务、管理、决策产生了深刻的影响。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和重要战略资源,大数据已成为构成政府、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基石。但目前国内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高、精、尖”人才的培养尚处于起步阶段。2012年根据国家深化科教结合、加强协同创新的战略思路,教育部和中国科学院共同制定并实施“科教结合协同育人行动计划”,充分发挥高校与科研院所各自的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新机制,促进和深化高校教育教学改革。

许国志大数据英才班旨在吸引更多有志于在财经商务大数据管理与应用领域从事“高、精、尖”科学研究的青年学子,利用中央财经大学和中国科学院系统所科教结合的优势,建设一流的财经商务大数据研究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推动智能时代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发展,促进大数据管理技术与财经商务领域其他学科的交叉互动,培养智能化时代高层次精英人才和科研领军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