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中央财经大学 “大数据与管理科学系列讲座(三)” ——托马斯 L. 萨蒂教授与石勇教授访问我校并举行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6-10-31来源: 浏览次数:

2016年10月25日上午,应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科学系邀请,Thomas L. Saaty教授与石勇教授访问我校并在沙河图书馆报告厅举行了学术报告。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陈俊华、副书记贾传亮、管理科学系主任李爱华以及学院逾百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本次学术报告由两部分组成,一是由Saaty教授主讲的“层次分析法及创新性思维的进展与国际视野”,二是由石勇教授主讲的“大数据分析及应用”。副院长陈俊华主持报告会。

Thomas L. Saaty教授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匹斯堡大学杰出教授,是层次分析法(AHP)和网络程序法(ANP)创始人。在报告中,Saaty教授首先阐述了对于世界的另一种理解方式,即以一种逻辑化、结构化的方式反映事物本身的属性和内在联系。这一种层次结构模型的构造可以让很多决策、计划乃至冲突解决变得更加清晰。接着,Saaty教授分别就层次分析法(AHP)、网络程序法(ANP)和神经系统(NNP)的主要思想和各自的实证应用做了分析。

其间,Saaty教授列举了很多大家熟知的例子加以分析。如在讲解层次分析法中判断矩阵的构造时,Saaty教授以三个不同大小的苹果为例,讲解了将思维判断转化为量化矩阵的过程。除此之外,他还以2016美国大选中希拉里和特朗普的竞争为例,对选举的各种要素进行了层次性分解,使大家对AHP的思想和效用有了清晰的认识。

在讲解网络程序法(ANP)理论时,Saaty教授为大家展示了基于收益、机会、成本和风险的决策模式,其中以1995年对“Should U.S. Sanction China?”美国政府决策的正确预测为例分解了收益、机会、成本和风险的各项具体内容。随后,简单介绍了NNP之后,Saaty教授向大家讲述了AHP在冲突消解中的重要应用,并对其中引用AHP的主要优势做出了说明。最后,Saaty教授鼓励大家要积极的将AHP等方法运用到实际生活中的决策和判断中,勤思考、多应用。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国务院参事、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石勇教授展开了题为“大数据分析及应用”的报告。报告中,石勇教授向大家简单介绍了中国科学院虚拟经济与数据科学研究中心的建立与发展,并就自己在数据分析领域的研究历程做了一个回顾。他纠正了当代一些大数据研究者对大数据的理解误区,指出:“大数据应该既要全体,又要抽样;大数据应从粗糙中寻求精确;大数据应从相关关系中把握因果关系与必然关系。”

除此之外,石勇教授还提出了研究大数据的三个挑战性问题,即如何利用信息技术等手段对非结构化和半结构化数据进行有效处理,如何探索大数据复杂性、不确定性特征描述的刻画方法及大数据的系统建模,以及如何研究数据异构性与决策异构性的关系对大数据知识发现与管理决策的影响。石勇教授在他的报告中贯穿着数据分析在当代社会发展与进步中的各种应用,包括我国的居民信用评级与新一代居民身份证等,这些耳熟能详的应用使大家对大数据分析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最后,石勇教授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

报告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十分幸运能听取内容如此充实的讲座,同时也更加坚定了要认真学习管理科学领域专业知识的信念。

下午,两位教授和部分老师参加了关于“决策分析”和“创新性思维”课程体系、“大数据与管理科学”学科建设的研讨会,并对我校管理科学专业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10月28日,教授为本科生讲授了“决策分析”的课程内容三个课时,并赠送了亲自撰写的三本书,希望同学们学有所成,圆满结束了对中财的访问。

本项目由“学校特色项目提供支持,项目编号:TS2015ZYCJ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