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许国志先生生平

发布时间:2021-06-17来源: 浏览次数:

许国志,汉族,1919年4月20日出生于江苏扬州,2001年12月15日病逝于北京。

1943年许国志先生毕业于国立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1953年获美国堪萨斯大学博士学位。1955年他与夫人蒋丽金先生冲破美国政府的阻拦,回到新中国。先后任职于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数学研究所、系统科学研究所、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1999年中国工程院成立工程管理学部,许先生成为该学部的首批院士和学部副主任。

许国志先生是中国运筹学、系统工程和系统科学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长期致力于这几个学科方向的科研、教学以及学术组织、领导工作,发表过一系列对学科建设与发展有深远影响的文章。他筹建了中国第一个运筹学研究室,与关肇直、吴文俊等著名科学家一起组建了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筹建了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他参与创办了中国第一个运筹学专业、中国第一个系统工程系、中国第一份系统工程学术刊物,指导了几代科研人员的成长,培养了一大批专门人才。他积极倡导、参加、支持和推动了系统工程和运筹学在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中的应用研究,为这两个学科在中国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许国志先生照片

一、许国志先生简历

1939年9月——1943年7月,国立上海交通大学机械系,本科生,获工学学士

1943年7月——1944年12月,新通贸易公司,实习工程师

1945年1月——1946年1月,中央机械厂二分厂,工程师

1946年1月——1946年10月,江南电力局,工程师

1946年11月——1947年12月,冀北电力公司,工程师

1948年1月——1949年6月,美国堪萨斯大学机械工程系研究生,获硕士学位

1949年9月——1953年6月,美国堪萨斯大学数学系,研究生,获博士学位

1953年9月——1954年6月,芝加哥大学气象系,副研究员

1954年6月——1955年6月,马里兰大学流体力学及应用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1956年——1960年,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1960年——1979年,中国科学院数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1979年——1998年,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研究员

1998年——2001年,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

1980年——1989年,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副所长

1988年——1996年,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开放实验室主任

1986年——1994年,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理事长

1995年——2001年,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

1999年——2001年,中国工程院工程管理学部院士、副主任

二、许国志先生学术成就

  • 致力于中国运筹学的创立与发展

1956年许国志先生在《科学通报》上发表了“运用学中的一些问题”,系统地介绍了规划论、对策论、排队论等运筹学的主要分支,这是国内第一篇介绍运筹学的学术论文。

1956年1月,许先生负责筹建了中国第一个运筹学研究室,并担任室主任。

1956年春,毛泽东提出向科学大进军,中国制订了第一个科学发展的12年长期规划,运筹学是这个规划中的一个独立项目,许先生被指定为运筹学项目的起草人。

运筹学起源于英美,在美国被称为Operations Research,在英国被称为Operational Research,许先生与清华大学周华章将其翻译为“运筹学”。

  • 致力于中国系统工程的创立和发展

1978年4月,许国志先生向钱学森先生提出在我国发展系统工程的设想,得到其赞同。同年发表了由钱学森、许国志和王寿云撰写的文章“组织管理的技术——系统工程”,对推动我国系统工程的迅猛发展起了关键性作用。为在我国尽快开展系统工程的研究,许先生提出五年内实现四个“一”的设想,不到三年就实现了这些设想:

第一个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系统科学研究所,他任首届副所长并主持日常工作;

第一个系:国防科技大学系统工程系,他曾任兼职副主任;

第一个学会:中国系统工程学会,他任第一届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第二、三届理事长;

第一个刊物:《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他担任主编。

1988年许先生筹建了中国科学院管理、决策与信息系统开放研究实验室(重点实验室),并任室主任。

三、献身于学科发展

许先生从自己的领导和组织实践中,总结出管理工作的四项原则:

“互补原则”,指出领导人应注重与同自己性格迥异,事业不尽相同的人合作。

“易位原则”,提出对于非原则问题,站在对方的立场想一想问题,是能把事情办的更好一些的一个法宝。

“三多原则”,就是要多想、多听、多写。多想就是要多分析,多思考;多听就是要全面听取意见,让人家把话讲完;多写就是要自己动笔去写各种文件,不要假手于秘书。

“一盘棋原则”,任何一个单位都是一盘棋,每个个体都是棋盘中的一个棋子,或者说是一个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如果不相互交流,那么就成为一个奇异点,或者说形成一个闭系统,在闭系统中,熵不断增大,最终将导致无序。因此许先生主张在单位内部,应该兼收并蓄,只有这样才能使一个单位叶茂枝繁。

四、夫妻院士伉俪楷模

许国志先生的夫人蒋丽金先生是中国光化学研究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之一,中科院院士,新中国第一批四个女学部委员之一。许国志先生夫妇跟钱学森先生乘坐同一条船从美国回到新中国,他们夫妇二位放弃了美国的优厚的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回到了一穷二白的中国,用双手、用他们的智慧参与新中国的建设。

许国志先生还是中关村诗社的创建人之一,在其《老有所伴》的七绝中吟道“深宵犹亮读书灯,拂晓亲操煮粥甑。问寒问暖还問字,深情悄共岁同增。”

蒋丽金先生

许国志先生和蒋丽金先生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