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师德师风建设 > 学院动态 > 正文

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思政进课堂”系列活动之——十九大报告阐述的管理决策问题

发布时间:2019-12-24来源: 浏览次数:

12月18日,在《管理决策分析》课堂上,管理科学系17级同学就党的十九大报告阐述的管理决策问题进行了集中汇报。本次活动是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思政进课堂”系列活动之一,是一次大学生思政教育与《管理决策分析》课堂教学的融合提升途径的探索。《管理决策分析》是管理科学系专业必修课,也是实验课。课题组党员教师通过多次讨论得出共识,将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思政教育的重点,要求学生仔细研读,并从中提炼出管理科学问题,搜集相关数据,运用管理科学的工具,开展探索研究,并提出了管理上的决策建议。本次思政教学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学生们一方面通过反复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报告内涵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另一方面,运用课堂管理科学的工具,学生们完成了问题提炼、模型构建、数据获取、模型求解、管理建议的全过程训练,较好的完成了课堂内容实验课环节的教学目标。

学院党委书记姜涛老师、党委副书记贾传亮老师、组织员晏政老师以及管理科学系党支部书记陈俊霖老师(任课老师)参加了本次活动,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同学们分为九组进行了汇报。第一组报告主题为“上市汽车企业价值创造效率实证研究——基于三阶段DEA模型”。第一组同学以十四家不同体量和产品定位的代表性上市汽车企业为例,基于三阶段DEA模型,运用Deap2.1、Frontier4.1等软件对汽车企业价值创造效率数据进行了分析,并根据研究结论提出促进企业发展的管理学建议。第二组同学的报告主题为“基于AHP-熵权法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研究”。第二组同学构建了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结合使用AHP法与熵权法对我国智慧城市发展现状进行了评价。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新型智慧城市的落地实施的政策优化建议。

第三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Malmquist模型的上市钢铁企业生态效率分析”。第三组同学基于DEA模型对六家上市钢铁企业2016年到2018年的九项指标进行了生态效率研究。结果表明国家政策对行业的生态效率有一定程度的影响,政府应当大力支持环保技术在重工业企业的应用,提高重工业企业的生态效率。第四组报告主题为“AHP法下区块链企业信用评价分析”。第四组同学结合区块链行业特点,通过频次统计法从偿债能力、营运能力、盈利能力、成长能力最终选取了14个评价指标,运用层次分析法建立了适用于区块链行业的信用评价体系。

第五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模型的我国农业现代化发展模式评估——以我国十二个农业大省为例”。第五组同学基于DEA方法对农业现代化水平和农业现代化投入产出有效性进行了检验分析,通过采用多组农业相关量化数据中的农业现代化指标数据,针对中国各省份的种植业进行了农业现代化相关指标的分析。第六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的高端装备制造业融资效率研究”。第六组同学以经过筛选的上证高端装备制造指数60中的成分企业为样本,首先采用相关性分析,利用备选指标构造融资效率评价指标体系,然后通过数据包络分析方法,对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融资效率进行综合评价。

第七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模型的985高校教育投入绩效评估”。第七组同学通过主成分分析法筛选出投入产出相关指标,建立985高校的投入产出指标体系,又基于DEA模型对38所985高校的产出效率进行分析比较,得出了其中29所高校的产出是DEA有效的、9所高校是非DEA有效的结论。第八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的快递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绩效研究”。第八组同学选择了与物流服务水平密切相关的评价指标,然后运用DEA方法对国内外10家快递企业的社会责任水平进行了评价。结果表明,国内快递企业普遍排名较为靠后,特别是管理得分方面。

第九组报告主题为“基于DEA模型的政府一般公共预算绩效评估——以北京16个城区为例”。第九组同学以2016年到2017年北京市十六个城区政府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以及相关数据为基础,分析了北京市各城区政务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增长情况和执行情况,基于DEA模型分析了财政预算的执行效率,得出每个城区政府一般公共预算的绩效评估结果。每一组汇报完成后,党员老师们针对其内容和方法进行了点评,肯定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研究成果。同学们通过主动学习、探索、分析,坚定了政治信仰,巩固了心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

本次党建活动作为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探索思政进课堂的系列活动之一,成效显著。在后续工作中,管理科学系教工党支部将进一步通过思政进课堂系列活动,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鼓励学生们学以致用,在学习科学知识,提高科学素养的同时,充分发扬专业特长,将所学方法与生活、社会、国家的方方面面进行结合,为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