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财主站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首 页 > 正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见实效

发布时间:2019-11-05来源: 浏览次数:

近期,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结合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主动深入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一线,综合当前学院在学科建设、教育教学、人才培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查找问题、创新思路,开展了一系列富有成效性的工作。

通过对近年来毕业生的走访和调研,毕业生就业期待和就业市场的人才需求常常出现不一致的情况。如何破除“企业招不到人,毕业生找不到工作”的怪相,学院人才培养如何契合就业市场需求,服务社会发展,成为学院毕业生就业和人才培养工作的难点。针对此问题,10月中旬,学院与山东省滨州市政府和相关企业就学院人才培养等问题进行主动对接洽谈,积极协调沟通,促成了潘青副市长带队,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负责人参加,滨州20家重点企业和金融机构共同参与,提供119个工作岗位的滨州市“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中央财经大学专场宣讲招聘会,学院与滨州市签署了院地合作协议。未来,学院将与山东省滨州市在人才培养交流、学生实习实践等方面开展长期合作。并将通过此次合作优化学院人才培养模式,强化学生专业学习的实践转化能力,主动对接市场人才需求,提高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精准度和契合度。

刘志东院长和滨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兵签订合作协议

院党委书记姜涛和院长刘志东陪同潘清副市长视察招聘会现场

在主题教育的调研过程中,学院毕业生提出就业压力大,就业目标不清晰的问题,希望学院提供已就业校友与在校生面对面经验交流的机会。10月中旬,学院借中铁建工集团诺德投资有限公司校园招聘之际,以研究生和本科生毕业班党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邀请了中铁建工集团诺德投资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陆慧敏为同学们上了一节专题党课,陆书记向大家介绍了中铁诺德投资有限公司的概况和企业文化,以及共和国长子的中国中铁精神,希望同学们以“5+2”“白加黑”的精神投身祖国建设。向同学们提出了过硬专业、能力出色、勇于担当的希望。

主题党日还邀请了任职于中铁建工集团诺德投资有限公司投资部任负责人的校友,2009级房地产经济与管理专业毕业生吴振华经理从工作内容、行业发展现状、未来职业选择三方面享了他的成长经历和从业感受。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当下学习、未来的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

陆慧敏书记为同学们上专题党课

吴振华校友分享职场经验

为进一步改革创新学院人才培养模式,11月,学院召开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研讨会暨2019年实验班开班仪式。科技金融创新教育改革项目是我校为科技金融复合型人才培养所作出的重要探索。2015年,学院与深圳商弈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合作,在我校设立了“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于2017年正式启动招生。截止目前,金融实验班已经开办了两届,共招收培养学生52名。经过近4年的实践探索,学院逐步形成了一个校企实习实践基地,一套探索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院人才培养和教学科研提供了新思路、新载体,使学院的人才培养工作更加贴合社会对人力资源需求的新趋势。针对近2年的招生和培养工作中的经验总结和问题查摆,学院计划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进一步优化课程教学体系,拓宽校企合作渠道和平台,提高学生参与企业项目实践的主动性,将实验班课程纳入学校学分培养体系中,进一步优化校企协同创新育人模式。

科技金融创新创业教育改革项目研讨会暨2019年实验班开班仪式

一段时期以来,学院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围绕“加强政治建设,落实立德树人,解决重点问题”,查找问题,立行立改,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接下来,学院将厘清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强化学院对人才培养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本科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地位,强化新时代推动人才培养工作改革的创新型和主动性,以更加强烈的目标意识、问题差距意识,使命担当意识,努力开创学院人才培养工作的新局面。